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雞販在會上,以及甚至跳海,這些激進行動,你如何回應?

周一嶽:業界對這方面的關注,我是認同,亦都是理解。尤其是我們現時面對禽流感這嚴峻的風險,當然政府一定需要保障市民健康,同時我們亦有空間希望業界可以生存得到,但他們要作一些適應才可,我希望他們理解到這問題。我們都希望特別是下星期,我們去廣東省了解情況後,再和業界傾清楚我們的立場如何。

記者:你說去完廣州後再和他們傾清楚的意思是甚麼?是否(進口內地雞數目)二萬仍有走趲?

周一嶽:我們要檢視清楚,如果在突發時,我們可以控制的情況是怎樣,所以二萬和(本地)農場二百萬隻雞是我們一直計算,我們是可以一星期內撲殺的,這是頗重要的決定。當然,我們希望業界都明白,但我們亦會和廣東省理解清楚他們雞隻的問題,以及內地農場的情況,然後才作最後的決定。

記者:如果他們的行動繼續,會如何處理?

周一嶽:我希望業界比較冷靜一些,理解到我們是在幫助他們。大家看到全世界現時禽流感的風險愈來愈高,很多地方亦有些很新的措施、很突然的措施,令到有些業界受影響,香港已盡量將這問題減低影響力,希望業界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