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會見活家禽業界代表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五日)會見活家禽業界代表時進一步解釋,鑑於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日增,政府有需要減少進口活雞數目和本港活家禽總數,以及發展家禽屠宰場。

  他指有關措施是基於保障公眾健康,防範禽流感入侵香港。倘若禽流感一旦爆發,除了威脅公眾健康之外,也嚴重損害本港整體利益。

  周一嶽與立法會議員方剛、黃容根和張宇人,以及逾二十多名活家禽農戶、批發商、零售商和運輸商表會面,就自廣州市出現一宗確診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後本港暫停從廣東省進口活家禽三星期一事,聽取業界意見。

  周一嶽表示,政府下星期會派員至廣東省商討,在確定有關的公共衞生情況正常後,當局始決定恢復進口活家禽和雀鳥供應。

  他指日後進口活雞數目調整至每日不多於二萬隻的安排,將於今年四月中作檢討。至於傳統節慶期間的進口活雞安排,當局將會繼續按情況彈性處理。

  周一嶽補充,為減低因人類與活家禽密切接觸而引致疫症爆發的風險,並確保一旦疫潮爆發時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銷毀家禽行動,當局需要減少香港的活家禽總數,使本地雞場的許可飼養量,由五月開始,控制在二百萬隻。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與本地雞場聯繫,商討實施有關安排的細節。

  他說:「我們明白由於全球仍然備受禽流感的威脅,內地、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家禽爆發禽流感的事件不斷增加,本地的活家禽業界亦受到影響。」

  「自一九九七年至二○○四年,政府已發放了超過二億七千萬元賠償和特惠補助金予業界。為進一步協助業界,我們自二○○四年七月起也逐步預留接近六億元的款項,協助選擇永久結業的業界轉型,當中包括農戶、批發商、零售商及運輸行業。」

  「政府也理解發展活家禽屠宰場會為活家禽行業帶來一些影響,我們會盡量平衡各方面,包括公眾健康和業界生存空間。」





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