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今早我與十六位家禽業界的代表,包括雞販,以及三位立法會議員會面,了解他們對我們最近政策的意見。在過去兩星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分別跟他們見過面,交代政策的路向,我也有和兩位議員談過,今日大家一起談,亦是一個好機會。我們互相了解問題,我強調現時禽流感的風險仍是相當高和嚴峻,因此政府的政策一方面要保障市民安全,同時讓市民有機會吃活雞、鮮雞和雞肉,我們一定要在政策上作出調整。我們聽到業界的聲音,他們的關注有幾方面:第一方面,他們大致上同意二百萬隻的上限,尤其是雞農,但他們都擔心控制雞苗的數目,他們中間可能有段時間,未必有雞推出市場。漁護署會再跟他們談飼養雞的情況,有適量的雞苗供應,令雞農有雞推出市場,但飼養的上限維持在二百萬隻左右。第二方面是關於內地進口雞數目,我們同意在三月二十七日如果恢復進口活雞,數目首先由二萬開始。我們會在四月中檢討是否可以調整,要看看當時禽流感的風險,我已答應業界在這方面檢討。

記者:現時的措施是否over panic及irrational?

周一嶽:這個肯定不是。

記者:科學家還未有正式證實風險是否高了...

周一嶽:有些科學家和學者還嫌我們的措施不夠嚴厲,但我們要擔心甚麼呢?所有廣東省雞隻,無論農場雞隻、內銷的、外銷的或散養雞隻都已注射疫苗,而這樣做也引起人類感染,我們擔心雞隻疫苗的效能是否已出現改變,我們要研究清楚,觀察一段時間。另外,大家都知道在過去兩個月,香港不斷發覺有雀鳥和散養雞隻感染禽流感,這肯定風險是高了,雖然最近期的一宗個案出現在二月二十五日,到現在已有兩個多星期。我們會在檢討情況,隔一段時間後,如果我們認為風險減低,我們會放緩目前的措施。

記者:個案增加是因為sample多了,有否看基數,相對比率是否有增加?過往因為沒有那麼多sample,現在多了sample,所以發現多了,是否等於風險較高?

周一嶽:我們每年都有驗死雀,化驗雀鳥的糞便看看是否帶有病毒。在○五年(一月後),沒有一隻化驗的死雀帶有H5N1,直到今年才開始有。世界各地陸續發現有禽流感,特別在冬季,風險在整個世界都存在。禽流感不單只威脅本港,而是威脅整個世界,特別扼殺家禽業的發展。我們要從新方向出發,讓我們面對將來的挑戰,讓家禽業得以維持。

記者:但過往的sample沒有今年那麼多,其實發現多了亦是預料之內?

周一嶽:過去我們都是抽樣來做的。但今年當然我們最早發現時都是抽樣被發現出來,發現之後我們才可以說是全面來做,所以現時我們比較容易掌握香港的情況。但肯定今年的風險比過去幾年是不斷的提高,這不單是香港,全世界都是。

記者:你預計未來都是這樣?

周一嶽:我們會繼續做這測試,當然如果我們雀鳥方面的檢查發現有H5N1的比率降低或是沒有的話,我們會回復以前random sampling的做法。

記者:業界希望你可以讓市場自由調節入口雞隻數量,政府會否考慮?

周一嶽:我們覺得現時的風險是高,政府一定有責任要控制供港雞隻和(本地)農場的雞隻;如果風險是低的時候,譬如去年農曆新年時,我們也容許業界在幾日內控制供港雞隻數量。所以我亦跟他們說,現時風險高,我們一定要有責任這樣做;但如果風險是低,特別是我們都考慮到有四個節日,如端午節、中秋節、冬至和農曆新年,我們會適量提高供港雞隻數量。

記者:剛才你提到如果......

周一嶽:我們有一個恆常的檢測系統,來監察雀鳥有否H5N1的情況。

記者:恆常檢測和以前有沒有分別?數量有沒有比以前多?

周一嶽:如果我們一發覺有的話,我們一定要增加數量;如果我們發覺一段時間都沒有,我們會減少數量。

記者:多久沒有?

周一嶽:我們要考慮的是科學家給予我們的意見,大約是三至六星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