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收費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加費都可以考慮,醫管局主席說希望愈快愈好,希望今年內可加價,其實今年內是否部分醫療收費為了要減少濫用,都可能要加呢?

周一嶽:我去年已答應立法會,會將醫管局調整價格的提議或方案,在立法會再討論。但我們自己要先分析,認為方案值得推行才提出,現時來說,是言之過早。

記者:會否因為有爭議,要待下一屆政府才落實推行?

周一嶽:我任期到明年六月底完,我自己有責任要盡快將我們希望檢討的議題,盡早向市民交代,同時作一些分析,取得市民的意見如何去做。醫管局財赤的問題,最近因為財政司司長可以幫助到他們,短期內可以解決(問題),但是長遠來說,所謂structural problem是需要解決的。我剛才亦說過,政府現時補貼水平是相當高,這令到有些市民忘記了價值觀的問題,有時真的是有些濫用,因為便宜,很小事也多看幾次醫生,有時也和急症(病人)一起爭用急症室服務;藥物也因為很便宜,覺得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取去後又不服用,這些問題陸續會見到。我們希望在一定調整之上,市民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但同時,我們亦要理解到,一些低收入和低中產的家庭,如果是面對一些長期的負擔,是負擔不起的。所以我們要了解到這是否需要再在安全網方面增加一些其他的需要。這些很詳細的問題,我相信不可以只是加或減,或者加抑或不加,一定要將整個問題向市民解釋,讓他們知道調整的需要,和去到哪個水平。

記者:即是說你任期滿之前都會有一個方案?

周一嶽:我自己當然希望今年可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出調整的需要。我同時亦答應議員,不會只是提短期調整的需要,亦要提及長遠醫療融資的目的和方向。

記者:哪些服務濫用情況較為嚴重而你認為需要調整呢?

周一嶽:暫時我們還未作詳細分析,我們會以醫管局的數據作根據來決定。

記者:會否在你任內加價?先加某些項目,還是一次過加幾個項目?

周一嶽:我要說清楚,我不是想在任內加價,我希望可以在任內為這個複雜和難解決的問題提供一個解決方案,與市民一起討論。如果結論是需要調整價格,或在哪一方面調整,如果做得到,我們會盡快做。

記者:現在嚴重補貼,但仍未有結論,甚至到明年都可能未有結論,現時是否有迫切加價?你期望何時有方案呢?

周一嶽:我不是那麼悲觀地認為問題十分複雜和困難,事實上,香港的醫療制度現時在世界上還是數一數二的。我們在未來十年八年要面對一些問題。由於人口老化和醫療經費增加,現時這個制度無法持續,所以我們要讓市民盡快了解這個問題。

記者:始終有濫用和大幅度補貼問題?加價不迫切嗎?

周一嶽:濫用這個問題不是大到不可控制,現時除了濫用外,我們要知道如果真的加價,市民有需要時,誰提供服務?我們一直談家庭醫生服務,是否應該趁這個時間同步引進?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不單只是以價錢和其他方法禁止市民使用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