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向活家禽業界解釋上水家禽屠房計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繼昨日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介紹上水家禽屠房計劃後,今日(四月十二日)會見活家禽業界代表,進一步向業界解釋該項計劃。

  周一嶽在會上重申,政府有必要盡快設立家禽屠房,集中家禽屠宰活動,藉此盡量減少人類與活家禽接觸,減低人類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他表示,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雞隻可能會有H5N1病毒而沒有任何病徵,和數年前的科學根據有所不同,而這正是當局認為不可再分散在全港各區零售點屠宰家禽的重要原因。

  他指興建家禽屠房,集中屠宰家禽是一個平衡的方案,不僅減低本港禽流感爆發的風險,亦可維持供應高質素雞肉給市民。

  周一嶽說:「現時全球備受禽流感威脅,政府有責任做足防範措施,保障公眾健康。」

  「若我們不改變現時銷售活雞的模式供業界轉型,一旦香港爆發禽流感,全港沒有活雞供應,有關業界便要結業,對業界的打擊會更大。」

  周一嶽表示,明白到設立家禽屠房計劃會影響到業界的經營模式,業界需要有些適應,甚至轉型,然而,新的經營環境也會給予業界一些商機,如活家禽批發商可改為以買手身分經營,運輸商可轉為從事冰鮮雞或冷藏雞的運輸業務,活家禽零售商可轉為售賣冰鮮或冷藏家禽。

  當局亦設有自願退還牌照計劃,讓選擇永久結業的業界轉型,當中包括家禽農戶、活家禽批發商、零售商及運輸商。

  他希望業界、立法會和區議會了解到興建家禽屠房對整體社會有一定好處,令家禽農戶努力建立香港品牌,把家禽售予屠房,以供應本地市場,不用全倚賴外來供應。

  此外,周一嶽向業界表示,當局就爭取雞苗盡快輸港一事,一直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日前已派員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商討,雙方現時的目標是爭取在四月底前開始恢復雞苗供港,廣東省當局亦同意全力配合。

  他續說,港府自三月二十六日恢復從廣東省進口活家禽到香港時,已表明隨時可以恢復雞苗供港。

  出席今日會議的有立法會議員方剛和黃容根。業界代表分別來自新界養雞同業會有限公司、香港活家禽批發商商會、九龍雞鴨欄同業商會、長沙灣家禽聯合批發商有限公司、新鮮家禽批發商商會、九龍家禽營運同業商會、港九新界家禽批發零售商會和港九雞鴨行職業公會。





2006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