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向新界鄉議局講解上水家禽屠房計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四月十八日)向新界鄉議局介紹上水家禽屠房計劃,並就該項計劃與鄉議局交換意見。

  尤曾家麗重申,設立家禽屠房集中家禽屠宰活動的首要目的,是要盡可能減少人類與活家禽接觸,從而達致人雞分隔的政策目標,減低市民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她表示,現時禽流感的個案不僅局限於亞洲,並已伸展至歐洲和非洲,威脅與日俱增,政府必須做足防範措施,致力保障市民的健康。

  她指當局明白鄉議局成員、北區區議員和居民對建議設立家禽屠房的地點極為關注,並會詳細考慮收集所得的意見。

  尤曾家麗強調,在物色地點設立家禽屠房時已盡量考慮各方面的因素。目前的建議選址鄰近邊境和本地家禽農場,可縮短活雞運送的路程。此外,建議地點已有基礎配套設施,例如水電供應和排污設施(建議地點毗鄰石湖墟污水處理廠),且有關土地在短期內可供使用,令家禽屠房可盡快投入運作。

  她說:「政府明白在香港首次建家禽加工設施,市民的憂慮可以理解。我們樂意就選址問題繼續與相關團體和人士保持緊密聯繫,以期在籌劃過程中吸納各方的意見,積極尋求共識。」

  尤曾家麗進一步解釋,政府會就計劃進行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並要求家禽屠房經營者採取有效控制環境影響的設計和措施,以紓減屠房可能造成的滋擾。建議的家禽屠房預料會採取密封式設計,並安裝適當的污水處理排放、空氣除臭淨化、以及滅音隔音等設施,以期將屠房對附近居民構成的滋擾減至最低。

  當局在四月六日和十一日已就上水家禽屠房計劃分別諮詢北區區議會和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






2006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6分

附件:
屠房設計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