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會見瑞士衞生官員(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展開歐洲訪問行程,首天(四月十九日,瑞士時間)在瑞士伯恩與瑞士聯邦公共衞生局官員會晤。

  周一嶽分別與衞生局總監Thomas Zeltner教授及該局醫療保險監督科副主管Mr Theodor Laubscher會面,就監管醫療保險產品及保金等事宜討論並交換意見。

  周一嶽說:「會議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進一步認識瑞士的醫療制度,該制度的融資方式以強制性醫療保險計劃為主。這個制度複雜,並已發展多年。」

  他說:「香港現正探索健康與醫療發展的未來路向,瑞士的制度和經驗實能為我們提供有用的參考。」

  周一嶽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單一制度可讓香港完全引用,香港需要發展一套符合其社會獨特環境的制度。

  Zeltner教授在會上亦和周一嶽討論了兩地的禽流感應變計劃,並表示整個歐洲都面對禽流感的威脅,人們現時絕不能鬆懈。他說香港有很多地方值得瑞士借鏡,特別是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對付禽流感爆發的成功經驗。他又讚揚香港採取多項措施避免人類接觸家禽,相信能有效減低禽流感爆發的風險。

  瑞士是周一嶽歐洲訪問之旅首站。在瑞士逗留期間,周一嶽還會探訪瑞士跨州衞生事務聯合會秘書處及一家醫院。

  瑞士聯邦公共衞生局是國家衞生機構,負責公共衞生事宜及發展國家衞生政策。




2006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