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回應活家禽業界的關注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公布,在端午節前三天,即五月二十八至三十日,暫時提高內地活雞進口供應量至每日五萬隻,以應付端午節期間對活雞的需求。

  該局發言人表示,在評估過禽流感疫情的有關風險,以及與內地當局溝通後,決定暫時容許增加內地進口活雞供應量。

  發言人說:「政府參考了去年端午節的供求情況,以釐定今年的數目。在端午節當日(五月三十一日)內地進口活雞的數量便會回復到每日二萬隻的水平。」

  發言人說:「一如既往,這次暫時取消內地輸港活雞數目上限的措施,是活家禽業界能承諾嚴格遵守有關公眾衞生的規定,並確保在有關期間不會出現活雞在零售層面囤積的情況而實施。當局會在取消上限的期間,加強留意市場情況。」

  此外,政府得到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確認,廣東於星期五(四月二十八日)會恢復向香港供應雞苗。

  政府亦決定凍結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租金在二○○五/二○○六年水平,而已繳交新租金的人士將獲發還多交的租金。

  署理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劉明光今早與活家禽批發商代表會面時亦有告訴他們上述措施。

  劉明光在會上聽取了業界希望取消內地進口活雞上限的要求,以及他們對政府計劃興建家禽加工場持保留態度的意見。

  劉明光表示理解他們的關注,但他解釋鑑於禽流感的威脅,政府無法容許無限量進口活雞。

  他表示,設立家禽加工場計劃可能會影響到業界的經營模式。然而,新的經營環境也會給予業界,包括活家禽批發商,一些新商機。

  劉明光說:「我們希望業界理解,並繼續支持政府各項預防禽流感的措施,不要採取任何激烈行動,以免對公眾構成不便。」

  「政府會繼續與家禽業界保持對話,並在制定可能會影響業界的政策時聽取他們的意見。」




2006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