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關注退休人士及長者的生活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天(四月二十六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關注退休人士及長者的生活,並透過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經濟保障,維持他們基本和特別的生活需要。

  發言人表示,香港現行為長者提供經濟援助的方向,已具備世界銀行就退休保障所倡議的「三大支柱」。「三大支柱」包括 -

  (一) 由政府管理及由稅收資助為有需要長者設立的社會安全網,即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簡稱「綜援」)和高齡津貼﹔

  (二) 為在職人士提供由私營機構管理的強制性退休儲蓄計劃,即強制性公積金(簡稱「強積金」計劃)﹔以及

  (三) 鼓勵市民作個人儲蓄及保險保障。

  在2000年12月全面實施的強積金制度,為本港的工作人口加強了退休保障。這項制度是經香港社會多年討論才達致的共識,目的是協助就業人士累積資金安享退休生活。現時已有超過230多萬名僱員及自僱人士參加了強積金計劃。截至2006年3月底,強積金的累積資產淨值已超逾1,600億港元。

  現時共有19萬名長者領取綜援及附帶的特別津貼和補助金,另外有46萬多名長者領取發放予年屆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的高齡津貼,以應付他們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有關開支在2005-06年佔政府經常性總開支的百分之六點三。

  當局亦已築起龐大的安全網,在醫療及房屋政策上,對長者有特別照顧及提供大量補貼服務。此外,在交通上亦有各項優惠。

  就最近有團體要求政府重新檢視設立全民老年退休金計劃的可行性一事,發言人指出推行即供即付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西方國家,現已開始發現制度出現財政困難的問題。

  他說:「在人口逐漸老化,供款人減少的情況下,這種制度更難以維持。此外,個人戶口制度如強積金計劃,在國際間亦已經獲得普通認同。」

  「若推行建議的全民老年退休金計劃,強積金計劃成員退休後可領取的金額會受嚴重影響,因該計劃建議把原來全數均屬強積金計劃成員擁有的款項,撥出一半變成全民退休金,變相公有化強積金計劃成員的部分供款,其中一項方案更牽涉提高利得稅1.75%。」

  「香港奉行簡單稅制,利得稅訂在17.5%,低稅率對吸引國際投資者,有莫大幫助。現時僱主就強積金計劃為其僱員作出供款。我們若再要求僱主就建議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作出額外承擔,會對整體營商環境有不利影響。」

  發言人又說,縱使香港已是亞洲國際都會,許多傳統中國文化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觀念,依然植根在香港市民心中。據統計處的調查顯示,有61%的長者人口每月獲子女或親戚提供生活費。

  「我們必須珍惜固有的家庭觀念,不要把供養長者責任全推向社會。此外,儲蓄是中國人的美德,亦是個人財務管理與保障的一大來源。香港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應讓市民有決定財務安排的自由,選擇運用儲蓄的優先緩急次序。」








2006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