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融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早(五月八日)出席二○○六年醫院管理局研討大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醫療保險)

周一嶽:現時在醫管局裏面的病人之中,有相當多的是有一定的收入,同時他們亦有買保險,但我們要關注到現時的保險,實際上不是全面的保險,不是甚麼都受保障,年紀大或有其他(較嚴重的)病的時候可能是不受保的,這個問題,相信將來在考慮醫療融資時一定要先處理。第二方面,我亦提到私家醫生或私家醫院如果因為生意好而加價的話,會引致消費者多付金錢,另外,保費亦會不斷增加。這樣會大大影響到將來個人保險、公司及僱主的保險。所以我們都希望讓大家先看到整個醫療的大局而決定是否隨便增加費用。我們在醫管局方面亦都希望在私家病房和私家服務上作一模範的做法,令私營方面起一個指引,所以不會特別增加其數量,但我們覺得有他們的存在價值。

記者:(收費)

周一嶽:我們說了很多次,公立醫院如果要調整任何的費用,都是為了令到病人有一個正確的行為,真的是有病時要醫好,如果是(費用)過於便宜,他們可能會排隊多看幾次,而令到真有需要的病人不能接受醫治。另外,有些病人長期住在醫院,因為他們覺得在醫院繳交的費用,比在家中獲照顧的病人還要便宜,這些情況,我們希望有些政策能令他們不會有這樣的做法。

記者:(加費問題)

周一嶽:我們暫時沒有加費時間表或幅度,醫管局要進行一些詳細研究和分析,會跟我們討論,之後才會有決定,現時並不是談加多少的時候。

記者:(醫管局行政總裁的談話)

周一嶽:我想蘇利民先生所指的是,現時醫管局有部分病人的收入較高,他們可以有較多的選擇,特別是在較多元化的私營服務方面,如果私營服務的收費透明度高和清楚,病人便有較好的選擇。但這不等於病人有能力負擔,我們就加價,這不是正確的觀念。

記者:(私家醫院)

周一嶽:自我上任以來,我也有跟私家醫院談這方面的需要。我相信如果私家服務的透明度高和水準更清楚,它們的生意會增加。若消費者去某個地方,能知道消費的水平和服務水準,他們會多用服務。我認為大家應該在這個大方向發展。

記者:(公立醫院私家服務)

周一嶽:公立醫院現時也有私家服務,我剛才清晰地指出兩點:第一,政府是不會資助這些服務,它們需要自負盈虧。第二,我們沒有打算增加這些服務的數量或現時的床位。現時醫管局有空間發展,我們希望醫管局的私家服務等於私營服務的一種模範,令其他私營服務可以競爭。

記者:(撥款)

周一嶽:很多外國的公營服務都是使用類似這個的撥款模式,我相信香港都應該走這條路,如果醫管局佔市場率多,政府需要替它尋找更多資源。如果佔市場率不多的話,我們應該要調整。同時,如果私營服務有一定的水準和透明度,我們不排除將來的政府資源會撥到那方面發展。

記者:(醫管局服務)

周一嶽:我們現時在醫管局的服務,在未來三年已訂下撥款額,所以這三年我們會需要再調整,但將來,我們一定要檢視服務的路向、佔市場的比率、各方面發展的需要,如老人化或科技的發展,而決定如何調整。

記者:(私家症)

周一嶽:在外國有很多這些制度,是令到醫生方面可以在公立醫院服務,同時可以有自己私家職務。最重要是在公立醫院服務時,是純粹以駐院醫生的做法,而不是為了自己私家病人尋求住院的方便,或利用公立的資源,這個有一定的機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6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