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增貸款助漁民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十六日)會見由代表漁農界的立法會議員黃容根帶領的漁民代表,進一步解釋上周公布的貸款計劃。

  周一嶽在會上表示,理解漁民近年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及有需要進一步保護漁業資源,所以有意在現有貸款計劃外,再提供合共二億五千萬元貸款予漁民及養魚戶,以應付一年一度的休漁期及協助漁民及養魚戶作漁業可持續發展或相關運作。政府會於本月諮詢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及於下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在二億五千萬元貸款中,一億九千萬元將注入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當中一億五千萬元用作貸款予漁民作漁業可持續發展或相關運作,例如遠洋漁業,以保護漁業資源;餘下的六千萬元將注資入魚類統營處貸款基金,使基金有足夠資金為受休漁期影響的漁民提供低息貸款援助。漁民可利用貸款支付休漁期內所需的生活費用及為休漁期後恢復捕魚活動作準備,包括購買燃油。

  周一嶽指建議的注資金額應足以應付業界目前的需要。

  至於業界希望政府作燃油補貼,周一嶽表示現時漁船所用的柴油已是免稅的工業用有標記油類,遠低於市場柴油的售價,因此政府不宜對業界在燃油方面作進一步的補貼。而且,此舉對其他同樣受油價影響的行業並不公平。

  周一嶽說:「我們會繼續透過技術支援、安排培訓和考察活動、聯絡海外和內地相關單位以搜集有關資料,協助漁民轉型至其他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或其他行業。」




2006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