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健康推廣計劃博覽促進市民健康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二十二日)為健康推廣計劃博覽2006主禮時表示,政府一向高度重視公共衞生,而健康促進正是公共衞生的核心工作。他期望藉今次博覽會,讓不同界別和背景的人士繼續攜手合作,共同為促進市民健康而努力。

  周一嶽表示,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自一九九五年成立以來,在加強健康促進和疾病預防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基金旨在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各項計劃,用以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識和倡導健康生活。

  周一嶽說:「要創造一個更健康的社會,我們需要以多重策略回應市民的需要。」

  「這些策略包括普及健康促進的知識和技巧;促進各公營、私營、非政府組織、民間、社區、學術界和專業團體通力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和同盟;累積知識和經驗,培植領導人才;以及投資於可持久的政策和基礎設施,改善可影響健康的決定因素。」

  一同出席博覽會的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小組委員會聯合主席李紹鴻教授說:「基金資助的健康促進計劃,使我們累積了很多寶貴的實際經驗。意念創新及可行的計劃,更為將來長遠的促進健康活動奠定基礎。」

  「展望將來,我們有需要為基金訂下新策略及新方向,使服務更趨完善,更適切市民的需要。」

  在博覽會上,共有八個傑出計劃獲頒發獎項,包括首創的戒煙電話熱線;發展簡化版太極運動以推廣長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以及生殖與性健康運動。得獎者除介紹他們的傑出計劃以外,更出席分享論壇,交流經驗。

  博覽會展出基金資助的傑出健康促進計劃,亦有專家分享健康促進工作的心得和最新發展。超過二百五十名代表來自多個參與健康推廣工作的機構出席活動,包括公共和志願團體、學術和專業機構。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注資八千萬元成立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旨在加強健康推廣及預防疾病的工作,並透過資助優秀的健康促進計劃,提高市民意識、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和改善環境因素,以助實踐健康人生。

  基金迄今已資助一百一十五項有質素的健康推廣計劃,撥款總額高達三千五百萬元。大部分計劃的設計都是回應本港正面對的健康問題,如控煙、健康生活習慣、運動與營養、老人健康、青少年健康、精神健康和婦女健康等。





2006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