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們很關注在深圳有一宗禽流感個案,這是一宗人類感染個案而又沒有很清晰接觸到禽鳥的病歷。(今年)內地有三個病例,分別是廣東省、上海和今次深圳的病人,都沒有一個很顯著接觸過禽鳥而爆發,這令我們懷疑到是否有一些可能性,特別是禽鳥方面,可能是沒有病徵但帶有病毒而傳染給人類。這是我們最關注的。我們會盡快了解情況,今日亦會派人到深圳與衞生局一起研究這病例;了解這病人接觸過甚麼家禽?去過哪些地方?和最重要的是他有沒有接觸過供港的車輛、人和其他的物體?我們都希望這方面比較清晰些,讓我們可以在香港方面跟進和協助深圳方面來調查。

  第二方面,由於人類感染禽流感多數是從雞隻或家禽傳染過來的,所以如果這個個案獲證實之後,我們可能在短期內要防止內地(活)家禽供港一段時間。今次我們會派漁謢署的獸醫去了解內地市場的情況。雖然我們知道供港的雞場和雞隻的處理和一般內地其他內銷或散養家禽是完全不同,但按照國際動物健康處理的準則,我們是要這樣去處理。在這方面,我們和內地當局已作溝通,希望他們了解。我們會待他們確診了今次的病例後,我們才會採取這個措施。

記者:幾時會確診?是否一確診便立即開始停輸活雞?

周一嶽:我們今日會派人到深圳,了解情況。我們亦會和他們溝通,了解他們內部所做的調查,究竟情況是怎樣。以上次的個案來看,我們都是會盡快作決定。

記者:如果現在真的是確診,應變計劃會否比較詳細?即時停止(輸入活雞)?停多久?

周一嶽:在雞隻方面,我們一般來說會停三星期。但今次因為是人類個案,我們亦都會關注這個人病發後接觸過多少人?有否其他人會把這個病毒帶到香港?衞生署在口岸的體溫測試正維持,另外最重要的是,我們亦和醫管局所有負責急症室和傳染控制的職員說過,要提高現時的不明肺炎監測系統,如果香港真的是有一個個案,我們可以盡快測試出來和將個案隔離。

記者:如果今次是人類確診個案,會停雞多久?

周一嶽:上次廣東省都是因為人類感染個案而停了三星期,所以今次我們也會考慮同一措施。

記者:政府有一個三級應變機制,今次情況下有沒有需要提升應變機制?在甚麼情況下才會考慮提升級別?

周一嶽:在我們的三級應變機制下,第一級是在外地有個案,現時的情況正是這樣;嚴重的情況是香港本地有禽流感或雞隻有禽流感發生,暫時來說,我們是沒有需要提高到這個級別。我剛才亦說過,在口岸和醫院方面,我們會提高警戒。

記者:化驗結果最快幾時知道?

周一嶽:要視乎內地。今次我看這個內地病人的化驗是相當快速的,他是六月九日入院,十一日化驗已有初步結果,十二日在廣東省再證實,十三日已經通知我們,所以這方面我們都很欣賞。

記者:(其他措施)

周一嶽:現時看來,是一個病例而沒有其他的病例陸續出現,所以暫時來說,我們覺得警戒是不需要特別提高,但一定要維持在口岸和醫院方面的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