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大家都很關注禽流感事件,我首先談談。每次作停止輸入活雞的決定都是很沉重和困難的,因為每次做這決定不只是香港人少了鮮雞供應,更會影響很多業界,無論是香港或內地,亦會影響到國家的經濟,所以我們一定要經深思熟慮才去做。今次事件,我們覺得有一些問題,不只要關注,亦讓我們憂慮。第一方面,這個病人沒有一個很清晰長期接觸家禽的病歷;第二方面,過去三個病例,無論是廣州、上海、深圳的,都是在城市發生的病例,而不是在鄉村的病例;第三,亦都是我們覺得憂慮的,是過去這些禽流感的病發,都是在冬天,或是天氣冷的時間,今次卻在夏天和這麼熱的時間,令我們覺得是否會有病毒的擴散或轉變而令到它在夏天也可以繁殖,並在禽鳥方面也可以繼續繁殖。這幾個方面令我們覺得是需要清晰一些來研究,才可以容許輸港的雞隻再來港。當然,我們都明白,輸港雞隻的農場,它們的保安和生化保安都做得很充足,現時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牠們(這些農場的雞隻)帶有病毒。我們亦在文錦渡每日增加檢驗雞隻,進行禽流感病毒測試。如果我們一有任何發現,我們定會採取行動,但暫時來說是沒有的。我們今次的決定是預防性的決定。

記者:昨日也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從內地返港,亦都出現一些不明肺炎的症狀,其實是否令人憂慮呢?

周一嶽:每日來往內地深圳口岸差不多有三十萬人,有人發燒或有任何普通的傳染病感染,是不足為奇的。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發現有不明的傳染病,特別是在香港出現,發覺有人發燒和有曾接觸家禽的病歷,我們是要求醫管局盡快將他們隔離和作測試,香港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們的實驗室可以在數小時內做到快速測試。

記者:局長你剛才說過自己有兩個憂慮,現時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是否高了?

周一嶽:如果這些憂慮變成事實的話,即雞隻是帶有病毒而沒有病徵,無論在深圳也好,在內地別的地方也好,香港方面人類可以感染到禽流感的風險是一定會提高一些,所以這正是我們這麼關注這個情況的原因。如果我們真的有第一個病人,我們要盡快做到測試,盡快可以隔離和醫好他,以及可以追蹤接觸他的人,希望從源頭方面繼續再研究下去。

記者:夏天都有(禽流感)個案,會否擔心以後一年四季都隨時會再有禽流感的病例出現?

周一嶽:我們現時的警惕性和警戒性已提高了很多,無論冬天和夏天,我們都一定會保持同樣的高度警戒。同時,我們亦關注病毒是否有改變,令它四季都可以有一個高的傳染度。現時是沒有一個很確切的證明,只不過是這病例令我們有這樣的關注。

記者:但夏天都有,會否擔心冬天會有更多?

周一嶽:剛才我說過,以往這些病例通常在冬天發生,現時夏天都有一個個案,這病毒是否與冬天完全一樣,四季都存在,或者是夏天有,到冬天會更加厲害,這個我們要繼續監察,我們暫時不可作一判斷。

記者:雞販方面希望賠償及可否縮短三星期進口內地活雞的期限,你們的考慮如何?現在會否考慮關閉濕地公園以減低風險?

周一嶽:濕地公園純粹與野鳥有關。我們現在仍有測試野鳥的情況,過去這兩、三個月,我們根本沒有發現野鳥帶有禽流感病毒。至於我們的雞販、批發業及運輸業方面,今日漁護署和食環署署長會接見他們,向他們解釋情況,亦會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過去推出了自願退還牌照計劃,計劃暫時推行至八月,我們希望了解他們對自己行業的將來的看法,我們希望政府能和他們配合,讓他們有一個轉型或其他的處理方法,我暫時不可以作出決定,我要先聽聽他們的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