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生索償和解方案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大樓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醫管局和醫生方面初步達成共識,但補償金額多達六億,政府如何看待這個賠償數字?醫管局是否真的有這個財政承擔能力呢?

周一嶽:首先,我很高興聽到醫管局和他們的員工,特別是醫生,就如何能夠補償醫生的超時工作及假日工作,達成一個初步的協議。這亦是對多年來的矛盾和爭執,可望得到解決的一個方案。在這方面,我特別要多謝醫管局的管理層和醫生的代表,他們能夠互讓和互相尊重,希望這樣能夠為醫管局帶出一個新的管理文化,能夠照顧醫生的工作時間、工作壓力,以及能夠培育他們成為好的專才。至於數字問題,我們初步覺得是一個合理的數目,特別是在前線醫生工作的超時補償的計算方法方面;但六億多元也是一個相當大的數目,醫管局首先得要看看自身的承擔能力,然後是如何去運用現時的財政來解決。當然,政府亦要了解它的做法,如果需要的話,政府才介入討論。

記者:若果醫管局不夠錢,是否會包底?

周一嶽:醫管局每年有接近三百億元的經營費用,在一般的企業來說,是應該可以作出一些調動,同時,它是可以通過借貸或其他方面的做法。它亦有一些基金是可以自行作調動或借貸之用,我們希望他們起碼能做一些內部的研究,看看如何做這方面的工作。我要強調,現時只不過是初步的協議,是需要獲得大部分醫生接受這方案才可實行。

記者:但現時梁家騮表示可能保留追究權,會否擔心一方面賠了錢給部分接受賠償的人,另一部分又會繼續訴訟?

周一嶽:每個組織都有個別的員工對某些方面是很執。我當然希望各醫生在這方面都可放下歧見來達到共識,但個別工作人員有想法是有自由的。

記者:會否再和他們傾談?

周一嶽:醫管局會繼續和他們傾談。局方(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當然不會直接介入與醫生商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