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討論政府加強支援家庭暴力和性暴力受害人的建議

< 返回

下稿代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發:

  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在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討論政府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服務的檢討結果和修訂《家庭暴力條例》的建議。

  委員會主席王英偉在會議後表示,委員會歡迎政府就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服務模式的建議。王英偉指出,委員會認同政府提出新服務模式的理念。在新服務模式下,將設有專責社工負責跟進這類個案,提供24小時熱線和外展服務,網絡覆蓋全港不同地區,同時加設短期的住宿服務。

  他說:「最重要是有合適的人員在整個過程中為受害人提供即時支援,協調不同部門和單位的工作,讓受害人在方便、安全、保密及受到支援的環境下進行有關程序。」

  「我們認為政府建議的服務模式能夠有效改善現有的服務,並加強有關部門的合作,相信更能照顧性暴力受害人的獨特需要。」

  「建議新設的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同時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受家庭暴力影響的人士提供服務,發揮不同服務之間的協同效應,令資源更為有效運用。」

  在撥款資助服務方面,委員會支持政府一向的政策,就是鼓勵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參與社會服務,包括提供財政資助。王英偉表示:「現時並非所有福利項目都由政府提供資助,部分項目是由其他基金或社會上其他資源來支持的。」他認為,由於公共資源有限,政府應該善用社會上其他資源,務求使大眾得到適切的服務。

  此外,委員會亦討論了政府就《家庭暴力條例》提出的初步修訂建議。王英偉表示,委員會支持政府的建議。

  他說:「委員會得悉政府在參考了多個不同團體的意見及從整體政府和措施方面作出考慮後,才制訂出這些建議。我們認為這些建議有助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保護,希望政府能盡快立法落實有關建議。」

  「家庭暴力是一個牽涉面很廣的問題,要從多方面入手,法律修訂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我們知道政府在過去兩年來已採取了不同的措施,加強預防和處理家庭暴力,這方面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我們期望政府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宣揚和諧家庭的觀念,並和社會不同界別一同合力處理好家庭暴力的問題。」

  政府一向認同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的獨特及重要性,故在過往數年採取了不同措施以改善服務。最近,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社會福利署就有關服務進行檢討,並建議一個新的服務模式,希望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適切的支援。新服務模式主要包括:(一)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24小時電話熱線服務;(二)為性暴力危機個案提供的24小時外展服務;(三)專責處理性暴力個案的社工和加強服務協調;(四)短期住宿服務;(五)由醫院管理局提供的醫療支援;及(六)為前線專業人員提供的培訓。

  另外,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已完成有關《家庭暴力條例》的檢討,過程中詳細考慮了多個不同團體及其他相關人士的意見。政府現正就修訂《家庭暴力條例》的建議進一步諮詢有關團體,期望能在今年內得出最後建議,然後籌備立法的工作。





2006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