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出席社福界周年諮詢會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與社福界的周年諮詢會,聽取逾二百名社會福利界代表表達對二○○七至○八年度及其後福利方面應優先處理的工作的意見。周年諮詢會有助保持與社福界的密切溝通和聯繫。

  諮詢會的討論重點是兼顧在二○○六至○七年度推行的新增和加強的服務後,業界認為現時福利服務可作整合的地方、在資源許可的範圍內可加強或精簡的現有服務、及現有服務不足之處。

  周一嶽表示,雖然討論主要集中於翌年推行的優先處理工作,但福利服務或計劃是需經長時間醞釀和討論,故此,會上也有談及社福界對較長遠福利服務規劃的意見。

  他說:「現行的諮詢機制有助當局每年徵集業界的意見,以規劃來年的工作。」

  他補充,周年諮詢會開拓業界與政府互相交流意見的另一渠道。參考了他們的意見,政府可按照其政策和資源規劃周期,制定工作的優先次序;所收集的意見,也會按情況反映在施政報告中。

  他說:「如何整合新和舊的資源和服務,應是社福界在來年的首要工作。」

  他指出,自從推出整筆撥款津助模式,政府聽到不少的意見,當中有指整筆撥款讓非政府機構有更大的彈性,並對服務需求有更快的回應,是不應改動。他又指在社福界推行競投服務措施,可讓機構在提供服務時更具創意,令資源更有效運用,應繼續推行。他更鼓勵跨機構及跨界別合作來推展服務。

  增加周年諮詢會這個新機制,是周一嶽出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後於二○○五年起設立,此後每年在計劃下一個財政年度及其後有關福利方面的優先處理工作時,都會諮詢社福界。

  政府現時設有多個聽取社福界對不同範疇服務看法的渠道,包括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以及社會福利署下設的不同諮詢架構。周年諮詢會這新機制起了輔助性的作用。此外,立法會經常就個別社福事宜作焦點討論,當局亦從中聆聽到不同議員的意見。

  由於去年反應良好,當局今年繼續推行這機制。本年度首次的諮詢會今日舉行,而第二次則於施政報告發表後約今年十一月舉行,以便向業界解說施政報告的新措施。




2006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