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優質海水認可計劃」證書頒授儀式致辭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主持「優質海水認可計劃」證書頒授儀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優質海水認可計劃」證書頒授儀式。

  為確保飼養活海鮮的魚缸水的質素,優質可靠的海水供應是很重要的。因此,政府已推行一系列的措施,以改善作飼養活海鮮用途的海水的質素。例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定期巡查所有售賣活海鮮的持牌食物處所,採集魚缸海水樣本以檢測大腸桿菌含量。食環署亦已向業界發出指引,建議管理魚缸水質素的過濾及消毒法和管理守則。另外,魚類統營處已在其轄下位於香港仔、觀塘和長沙灣的魚類批發市場以成本價提供清潔海水供批發攤檔及其他商戶使用。較長遠方面,我們正計劃立法禁止從指定的污染高危地區抽取海水來飼養活海鮮。

  「優質海水認可計劃」是政府鼓勵業界改善魚缸水質素的最新措施。我們希望透過推行此計劃鼓勵海鮮業界自我規管,達到兩個主要目的:

  從整體海水供應鍊中的每一個環節手,提高飼養活海鮮的魚缸水的質素,減低海鮮受污染的風險,以保障市民健康;及協助市民了解海鮮食肆及銷售商的魚缸水的質素。

  我們相信參加此計劃的商戶,可以藉此加強消費者對他們所售賣的海鮮及魚缸水的信心,從而吸引更多顧客,達到雙贏的局面。

  這個計劃自今年1月19日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已有七個機構轄下共超過100個營業處所成功取得認可資格,當中包括了海水供應站、海鮮食肆及銷售商。我首先衷心祝賀這首批的認可商戶,他們對「優質海水認可計劃」的支持及魚缸海水質素的重視,將成為進一步提昇本地海鮮業聲譽的一股動力。我亦感謝上訴委員會及認可委員會的各位成員,你們在百忙中仍願意抽空義務擔任委員會的工作,這份服務社會的熱誠,是難能可貴的。同樣重要的,是這計劃的獨立認可機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制定及推行本計劃所付出的努力,貴局人員的專業水平及努力不懈,是本計劃賴以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希望借此機會,向貴局表達我的謝意。

  為了讓市民大眾及海鮮業界多些認識本計劃,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渠道進行宣傳,例如張貼海報、在電視台及電台播放宣傳片段等。我深信隨著越來越多市民及業界的商戶認識本計劃及體驗到它帶來的好處,參加本計劃的商戶將會與日俱增。

  這次證書頒授儀式得到在座各界朋友和各位海鮮及飲食業界翹楚出席支持,本人感到非常高興及鼓舞。讓我們繼續通力合作,令計劃能更進一步推廣,使市民食用海鮮更加安心。

  謝謝!






2006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