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歡迎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的結論意見

< 返回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今日(九月一日)歡迎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委員會) 於審議香港特區就《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提交的第二次報告後所發表的結論意見。審議會於2006年8月在紐約舉行,而香港特區的第二次報告已納入於中國的報告內。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表示:「委員會在其結論意見中讚揚代表團在審議會前及在會上詳盡回應了委員的提問,亦讚賞代表團在審議會上與委員會進行坦誠及建設性對話。」

  「委員會亦歡迎香港的公民社會,尤其是婦女非政府組織,積極參與保障婦女人權。」

  委員會又在其結論意見中就香港特區的第二次報告內若干範疇提出關注和建議,包括打擊家庭暴力、小型屋宇政策、功能界別選舉、外籍家庭傭工的保障、以及在香港引入聯合國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等事宜。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會仔細研究委員會提出的各項意見和建議,並因應本地的情況盡量積極回應各項建議。」

  在家庭暴力問題上,發言人說委員會讚揚香港特區政府在保護婦女免受暴力侵犯所作出的努力,包括採取零度容忍家庭暴力的原則。

  發言人調說:「我們可向委員會保證,香港特區政府極重視家庭暴力問題,定會盡力處理。根據香港法例,暴力行為會受到刑事檢控,而無論這些暴力行為是在家庭還是其他地方發生,執法部門都會一視同仁,認真處理。」

  「檢控數字方面,警方在2005年接獲1 274宗有關家庭暴力的罪案舉報。截至2006年5月底,當中67%(即851宗)已提交刑事法庭審理,而涉案人士則獲准簽保守行為或被刑事檢控。這有助我們向家庭暴力施虐者傳遞當局絕不容忍這些暴力行為的強烈信息。警方會繼續在執法時保持警覺。」

  「除法律保障外,政府亦為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各類預防、支援和專門服務。正如香港特區代表團在審議會上向委員會所闡述,在本財政年度,政府撥款超過13.3億港元,為受害人提供輔導、庇護中心、幼兒照顧、臨床心理輔導、緊急經濟支援和體恤安置等服務。我們亦已加對社會工作者、警務人員和相關專業人員的培訓和彼此間的協作。我們會繼續尋求有效的方法協助受害人。」

  至於委員會認為需要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發言人指出,政府最近檢討了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並決定推出新的全面的一站式服務模式,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跨專業的支援服務,預計新服務於2007年年初推出。

  發言人說:「在小型屋宇政策方面,正如香港特區代表團在審議會上回應委員會提問時表示,這項政策涉及多個範疇的複雜問題,政府已手檢討。」

  「政府現正審慎研究各有關事宜,以便提交初步建議,供有關方面和社會人士深入討論,然後才進行進一步的工作。」

  在回應委員會有關功能界別選舉的關注時,發言人調,政府不能認同有言論指現行選舉制度存有結構性障礙,妨礙婦女平等參政機會 。

  發言人表示:「在香港,男女享有同等的投票和參選權利。功能界別代表社會上大部分重要界別,除了商界,還包括教育界、勞工界、社會福利界、醫護界等,故聲稱功能界別為商界和專業團體所壟斷是過於簡化的說法。」

  發言人說:「全港28個功能界別都是按一套清晰的既定準則劃分。事實上,立法會現任11位女議員中,其中5位來自功能界別選舉,另外6位則由地方選區選出,並無證據顯示功能界別選舉對女候選人不利。」

  至於委員會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關注,發言人指出,外傭與本地工人一樣,在勞工法例下享有相同的權益和僱傭保障,而且更受到標準僱傭合約及最低工資的保障。職業介紹所則受《僱傭條例》規管,任何違法或不當行為,均會受到刑事檢控或被撤銷牌照。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亦需留意『兩星期規則』並不妨礙外傭從原居地重返香港工作,亦不會令外傭承擔額外開支,因為來回的機票是由他們的僱主所提供的。」

  「在特殊情況下,例如當僱主因為調派外地、移民、死亡或財政困難而需終止僱傭合約,或有證據證明傭工曾受到虐待,入境事務處可批准有關的外傭轉換僱主,而無須先返回原居地即可在香港履行新合約。此外,若外傭因勞資糾紛而須留港提出申訴,可向入境事務處提出延期逗留的申請。」

  委員會就香港特區無意將聯合國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難民公約》)引入香港,表示關注。

  發言人解釋說:「香港地狹人稠,加上相對區內其他地區而言,經濟較為繁榮,簽證制度亦較開放,如將《難民公約》引入香港,或很容易遭人濫用。」

  「雖然如此,如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在逗留香港期間有基本生活需要,政府會基於人道考慮,就個別個案和按需要為有關人士提供實物援助。」

  發言人說按照委員會的要求,政府會在香港就《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內,詳細回應委員會的結論意見。該報告會納入在中國第七次及第八次合併報告內,於
2010年9月提交予委員會。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在2006年8月31日(紐約時間)公開了委員會就中國提交報告的結論意見的預覽未經核對文本。政府將會把委員會的結論意見上載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及婦女事務委員會的網頁,網址分別為http://www.hwfb.gov.hkhttp://www.women.gov.hk。傳媒及市民亦可向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索取結論意見的副本。










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