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防範登革熱病媒

< 返回

  鑑於廣東省最近登革熱個案增加,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及環境衞生)尤曾家麗今日(九月四日)呼籲市民加強防控蚊患,並提醒前往受影響地區,尤其是廣州的旅遊人士,提高警覺,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張竹君會見傳媒時說:「我們已知悉廣東省登革熱情況,並會繼續與廣東衞生當局保持緊密聯絡,了解並密切監察最新情況。」

  「由於香港與廣東省人流頻繁,鄰近地區出現登革熱反映香港仍受登革熱的影響,到該區的旅遊人士務必提高警覺。」

  同時,衞生防護中心已發信予醫生,告知有關廣東的最新情況,並提醒他們盡快將懷疑個案通知防護中心。香港有一套嚴密的監察系統,偵測、呈報和調查全港的登革熱個案。

  旅遊業界已獲告知廣東省的最新登革熱情況,在各個口岸亦有預防登革熱的健康小冊子派發予旅客。

  尤曾家麗說:「雖然今年一月至七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仍然偏低,但截至今日為止,已有二十四宗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市民因此不可對顯示潛在蚊患的指標掉以輕心,並應時刻保持警覺及採取防控蚊子措施。」

  在二○○三、二○○四及二○○五年,分別有四十九、三十一及三十一宗登革熱個案。除了二○○三年的一宗本地個案外,其餘均為傳入個案。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將在各區深化滅蚊及防蚊工作,包括及時處理有關蚊子的投訴,加強巡察黑點以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及在適當的情況下於積水內施放蚊油,又會根據防止蚊子滋生的有關條例採取檢控行動。食環署並會發信予各跨境運輸公司提醒他們加強滅蚊工作,並已加強在口岸的蚊子監控工作。

  各部門亦採取措施對付容易滋生蚊子地方的蚊患問題,包括清理所有公共屋內可能滋生蚊子的黑點,以及在政府土地黑點進行剪草和清理行動。工務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一些地方包括其轄下的斜坡,並對政府承建商嚴格執行有關工地清潔及整潔的合約規定。

  民政事務總署透過轄下的小型工程及小型環境改善工程等計劃,在該署保養的小徑/渠道等設施,作出適當的改善工程計劃。工程項目包括更換破舊的排水渠、除草、疏通渠道、以及清理後巷等工作。這些工程可以防止積水及蚊蟲滋生,有助預防蚊患。

  當局並會鼓勵區議會進行防蚊工作和舉辦宣傳活動,以配合政府整體的防蚊工作。

  擔任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主席的尤曾家麗說:「防蚊患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防蚊患工作,確保不同部門的防控工作全力進行。市民應採取下列預防措施: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填平不平的地面。」

  「如發現蚊子滋生地或潛在滋生地,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將其清除。」

  「只有相關部門、地區組織和市民各盡己任,通力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控制蚊患問題。」

  登革熱是經蚊子傳播的疾病,並不會人傳人。

  如要到這些受影響地區,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旅遊人士如前往屬登革熱風土病的地方或受影響的地區,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穿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含DEET的驅蚊劑;及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任何人士在旅遊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請教醫生,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登革熱潛伏期為三至十四日,通常為四至七日。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痛、肌肉及關節痛、嘔心及出疹。

  市民可致電衞生署24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獲取有關預防登革熱的資訊。

  有關全球各地傳染病的最新信息及與旅遊相關疾病的預防措施,可在衞生署香港旅遊健康服務網頁(http://www.travelhealth.gov.hk)內找到。




2006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