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家長教育:核心人生價值調查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今日(九月四日)公布委員會就「家長教育:核心人生價值調查」所得的結果。

  婦委會主席高靜芝在記者會上表示︰「和諧家庭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石,而建立和諧家庭是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的問題。婦委會因應不少婦女團體提出的需求及關注,在過去兩年把培育關愛家庭定為工作重點之一,其中特別重家長教育。」

  高靜芝說﹕「婦委會曾與親職教育專家、多個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舉行多次會議,以找出不足及需進一步加強的地方。當中,婦委會留意到有不少家長教育課程把重點放在培育子女的技巧和在教導子女過程中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法,而未有把足夠的注意力放在培養下一代的價值觀上。因此,委員會認為需要在這方面進行更多研究。」

  於二○○五年年底,婦委會委託香港大學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研究,以期找出在家庭教育中適合向子女灌輸並有助培育他們個人成長的核心價值。

  政策二十一的葉克剛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研究分幾個階段進行。文獻查閱、六個專題討論會和三次與有關專家深入面談,已於二○○六年年初完成。根據所得結果,我們歸納了共32項的核心價值清單,其後於二○○六年五月進行了一項學校調查,以確立清單上核心價值的內容和有效性。經確立清單上核心價值的有效性後,我們使用該清單於二○○六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再進行了一項家訪調查,從市民中隨機抽樣訪問了共1,144名家長及他們的子女。」

  葉克剛說︰「為確保調查的代表性,在學校調查中,我們從全港不同組別的學校中,隨機抽選了100間中學和100間小學寄發問卷,共有127名校長、121名學校社工和114名家長教師會的家長代表交回填妥的問卷。至於在家訪調查中,我們訪問了572對家長及其子女。」

  調查的主要結果,撮載於附件。

  這項研究由婦委會轄下的其中一個工作小組督導。工作小組其中一名聯合召集人楊家正博士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所有組別的受訪者均認為這32個核心價值是重要和非常重要的。在這32個核心價值中,不同組別的受訪者認為相對上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包括:自力更生、有節制、誠實、孝順、互相尊重、有禮貌、關懷愛護家人、忍耐、愛好和平、負責任、獨立自主。」

  楊博士說︰「大體而言,校長對各項價值的重要性評分最高,其次是學校社工、家長教師會的家長代表和家長,而子女所給的評分平均最低。」

  「研究結果亦顯示母親普遍較父親對子女的行為有較高期望。對於青少年在社會上的行為表現,父親普遍較母親給予較高評分。而對於成年人在社會上的行為表現,兒子普遍較女兒給予較高評分。」

  高靜芝在總結時表示:「婦委會認為,父母在子女社教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們本身的行為和價值觀亦對其子女的態度和價值觀產生重大的影響力。因此,為父母親們提供核心人生價值為重的優質家長教育,是增強他們能力的重要一環,從而有助培育出德才兼備的年青一代。」

  負責督導這項研究的婦委會工作小組的成員伍瑞球和張綠萍亦有出席記者會。

  婦委會現正與社區組織探討協作機會,以一個社區作為試點,推行優質家長教育試驗計劃。計劃的構思是在社區內建立家長支援網絡,讓家長可以分享教導子女的經驗和互相幫助,亦可讓社區內不同的持份者共同參與。計劃同時提供一個平台,可藉此推廣優質家長教育和向青少年灌輸的核心人生價值。





2006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
 

附件:家庭教育:核心人生價值調查主要結果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