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北京談兩地醫療(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西苑飯店與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周一嶽:今次我們到訪(北京)是應衞生部的邀請,聯同香港的醫學界來會見高強部長。我們一直關注,特別是四個領域的問題,今次也有充分的時間與高強部長溝通。第一方面,我們注意到很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或定居,他們要接受醫療服務時,較為習慣香港醫生的方法,這是否可以有些政策令香港的醫生能較容易在內地執業?我們提及了這方面的需要。第二方面,是在香港也有相當多從內地來的病人,我們希望在病人來香港之前或之後,和內地的醫院或醫療機構有些聯繫,希望國家可以協助這方面的工作。第三是如何加強現時兩地專業團體的交流和合作?現時香港和內地的溝通愈來愈多,同時也愈來愈開放,亦愈來愈多人在兩地交流,我們希望兩地醫療水準和各方面都可以容易一些接軌。第四是我們都很關注關於兩地的專業管理,特別是好像現時香港醫務委員會在廣告方面開始作一些檢討,我們在這方面希望與內地的專業管理亦會有些地方可以接軌,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是比較廣泛地討論。

  今次代表香港赴京的有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務委員會、本地兩間大學醫學院院長,當然亦有政府部門的代表,即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代表,所以今次是相當具代表性的醫學界團體。會議舉行了一小時以上,和他們有很詳細的討論,亦聽取了他們的意見和訴求。

記者:今次有沒有談到陳馮富珍?

周一嶽:當然我們開始時,大家都已同意要盡力支持陳醫生在世衞方面的競選,亦知道無論是國家外交部也好,衞生部也好,香港政府各部門,都盡力協調。我們知道競爭相當激烈,但我們相當樂觀。

記者:高部長有說甚麼嗎?

周一嶽:今次沒有特別談及,但我們一直以來與國家的外交部和衞生部有密切的聯繫。我們希望能盡力為陳太拉票。

記者:(有關內地孕婦來香港的問題)

周一嶽:今次我們沒有特別談及孕婦,因為大家也知道這不純粹是醫療問題,而是人口政策的問題。我們今次談的是醫療水準和醫療的配合,例如有病人來香港,接受治療後回內地應該怎樣,以及來香港前的準備,我覺得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亦和高部長有共識,我們應以老百姓的利益或是以病人為本的原則來作我們政策上的調整。

記者:(有關CEPA的問題)

周一嶽:我們今天沒有詳細談及這個問題,當然我們現時在CEPA方面已有一些規例,比如可以容許香港醫生暫時性在內地執業和可以申請的執業准許是三年。當然我們希望將來可以如何擴大這個框架或者在這方面有更優越的條件,令香港醫生可以在內地執業或參與醫療服務。

記者:(哪一方面)

周一嶽:詳情今次沒有討論,我們同意會跟進這方面的問題,尤其是我們政府局方和國家衞生部會在這方面再研討下去。

記者:......

周一嶽:最好還是問問他們,我們談了很多,大部分都是正面的提議,希望能加強雙方的溝通和了解,我們也要以病人為本,以老百姓的利益為本這個宗旨來做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如果進一步開放,醫生較容易在內地執業,會有更多好醫生流失?

周一嶽:當然我們也有這個考慮,這要看看兩地市場的需要。我相信香港有不少好醫生,不會一窩蜂到內地。同時,我們亦希望有香港醫生在內地執業,這能夠較容易令兩地水準拉平。

記者:你剛才也提到,兩地是否需要監管,例如醫療廣告......?

周一嶽:很多時病人,特別在患重病時,希望找其他方法治療。我覺得如果雙方在廣告方面作一定水平的監管,不會誤導病人,亦不會令他們有不切實的期望,這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希望雙方會考慮在專業守則上作一些檢討,希望雙方能有些共識。

記者:......

周一嶽:我想不是單方面的,任何人尤其在重病時會考慮在哪裡治療才好。無論香港人出外,到內地還是外國,或者內地人想離開當地到香港或其他地方求醫,我們希望他們得到正確的資訊和認識,不會花了精神和金錢後得不到適當的照顧。




2006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