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當局不論指數高低 全年進行防蚊患行動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及環境衞生)尤曾家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表示,當局全年進行防蚊患行動,即使某些地區只錄得低的誘蚊產卵指數。

  她說:「除了誘蚊產卵指數,我們亦研究一籃子的因素,以監察蚊患問題的程度。」

  這些因素包括:

*鄰近城市或國家衞生機構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訊;
*外地傳入及本地由蚊傳疾病病例數目;
*接獲蚊子投訴個案數目;及
*區議會及地區人士反映的意見。

  擔任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主席的尤曾家麗說:「九月初,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完成了根據上述因素而進行的全面風險評估後,發出新一輪指引,促請各政府部門繼續保持防蚊患工作。」

  病媒監測及防蚊患行動是持續性的工作,以控制蚊子繁殖。誘蚊產卵調查旨在監測登革熱病媒,即白紋伊蚊和埃及伊蚊的繁殖情況,它只是其中一種監控蚊子繁殖的工具。

  尤曾家麗說:「政府不會只以單一因素如指數結果低而放寬有關對抗登革熱的措施,威脅公眾健康,市民可以放心。」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是一個跨部門小組,由中央層面協調防蚊患行動,委員會其中一項防禦策略是持續發出指引,即使在非雨季亦保持警覺。

  尤曾家麗說:「衞生署一直與世衞和鄰近地區的衞生機構保持緊密聯繫。」

  「如果發現蚊傳疾病情況有異,當局會採取即時行動,提醒市民和旅客有關情況及應採取的預防措施。」

  外地傳入及本地革登熱和日本腦炎病例數目亦是蚊傳疾病潛在威脅的指標。當局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採取防蚊措施。

  她說:「我們相信,隨市民對採取防蚊措施的意識提高,有助減少外地傳入個案。政府部門及公眾持續進行的防蚊患行動,亦有助預防本地個案的出現。」

  政府在二○○六/○七年度撥款逾二億元於防蚊患工作。當局調派四百多名員工進行防蚊患工作。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增加負責推行防蚊患工作的合約員工數目,由二○○三年的九百名,增至二○○六年的一千六百名。防蚊患工作不僅於夏天進行,而是全年推行。

  有關二○○三年至二○○六年(一月至八月)的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病例數目載列表一。




2006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9分
 

附件:
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病例數目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