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合辦國際共融藝術節(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香港展能藝術會於今年十二月二日至十日合辦香港首個國際共融藝術節,希望為有不同障礙和能力的人士提供一個共同參與藝術的機會,共同建設和諧共融的社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五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五至○六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宣布舉辦國際共融藝術節,目的是透過藝術的創作和交流,推廣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周一嶽說,藝術是全無障礙的創作和溝通的平台,所有人,不論殘疾或健全,均可透過藝術去發揮他們的創意和潛能;亦可藉藝術,加深人與人之間的了解和關懷;既有助殘疾人士融入社群,更可以改善我們社群的生活質素。

  他呼籲全港市民踴躍參與,在欣賞來自海外和本地有不同殘障和能力的藝術家合力創作的表演和展覽的同時,也可透過親身參與從中細味社會和諧共融的真締。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表示,適逢今年是香港展能藝術會成立二十周年,能與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舉辦國際共融藝術節,可謂意義重大。

  她希望藉今次藝術節,貫徹香港展能藝術會一向透過藝術這種國際語言,令殘疾和健全人士互相接觸交流,推動社會融和,促進創藝精神的宗旨。

  國際共融藝術節以跨界別合作模式推行。除了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與香港展能藝術會外,藝術節亦得到十八區區議會、多個慈善團體、商界企業、非政府機構、義工組織、樂團、大專院校、制服團體等鼎力贊助和支持。

  為期九日的國際共融藝術節舉行期間,全港多個場地將舉行一連串多元化、國際化及富有特色的表演節目、展覽、工作坊、專題研討及嘉年華。

  國際共融藝術節定於十二月二日開幕,以配合國際復康日的推廣工作。開幕活動為爭取成為健力士世界紀錄的「維港兩岸響」,亦是整個國際共融藝術節中規模最大的戶外活動。屆時,超過一萬一千名來自十八區、商界、專業和慈善團體的傷健參加者,會雲集維港兩岸,以自製的環保敲擊樂器,在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指揮下,一同奏出中樂「雷霆萬鈞」。

  開幕活動還有「SAORI霓裳維港匯」及「十八區大木偶遊記」。「SAORI霓裳維港匯」是另一個由不同能力人士合作參與的重頭節目。本港的時裝設計學生,將利用復康機構編織者的作品,精心創作出一系列SAORI時裝,由傷健模特兒攜手展現不一樣之美。在「十八區大木偶遊記」中,各區傷健人士共同舞動以不同神話人物造型的大木偶,突出地區風格。

  在表演藝術方面,藝術節共有五場國際藝術共融大匯演,將中西音樂、舞蹈、話劇等表演藝術連成一線,把本地與海外傷健藝術家共冶一爐。十二月三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的「聚星夜」,邀得星級敲擊樂家Evelyn Glennie獻藝;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姚配搭展能鋼琴家黃明讚、失明歌唱家汪明欣,及女高音潘若芙醫生,演出《經典音樂四人組》;還有粵劇名伶蓋鳴暉夥拍展能粵劇歌唱家關添演出《香夭》唱做分家版,做手和功架則交由劍心粵劇團的「小老倌」負責;香港聽障人士劇團「無言天地」、美國失聰黑人嘻哈舞組合Wild Zappers、以及來自香港和印度的「瑜伽幫」,將演出聾劇《園‧藝》。

  十二月六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行的「反轉舞台」是多元化的舞台劇演出,包括有本地藝團「微風吹」的多媒體舞蹈、《美女與野獸》聾劇版和英國共融舞蹈藝術先驅「藍睛靈舞蹈團」。

  十二月八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的「非常劇場」可謂藝術節的話劇之夜,表演者包括新生精神康復會「心靈‧跳躍」演藝坊、謝偉祺、保新誼、好戲量及柬埔寨Epic Arts藝團。

  「賽馬會藝力顯光華」週年匯演二○○六於十二月九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由「賽馬會藝力顯光華」學員和其他殘疾人士團體作綜藝表演。

  閉幕晚會於十二月十日在葵青劇院演藝廳舉行,由本地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心飛舞團」、「王廷琳舞蹈創意工作室」作舞蹈演出;黃詠琴、「卓新力量」及不同能力之木偶師以展能藝術家廖東梅的同名畫冊為藍本,以光影闡釋名畫;俄羅斯聾劇團「玩具劇團」將演出綜合了聾劇、舞蹈、小丑表演、戲劇等視覺劇場元素,以音樂和形體動作述說故事;榮獲世界殘疾人成果展特別榮譽獎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會為晚會作壓軸演出。

  藝術節共有三個不同主題的共融藝術展覽,分別是「觸連感」、「視同角」和「樂共享」,讓觀眾感受不同能力人士在藝術世界的心路歷程。另外還有一個名為「藝術與共融:機會與挑戰」的專題研討會及三個藝術交流工作坊,加上十二月十日舉行之「迷」彩嘉年華,國際共融藝術節把共融藝術推廣至每一個社會階層、每一個角落。

  國際共融藝術節的表演節目門票明日(十月六日)起在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高齡、殘疾人士及其一位陪同者、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優惠票價。所有節目設有輪椅座位。

  票務查詢及留座:二七三四 九○○九;節目查詢:二八五五 九五四八(香港展能藝術會);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國際共融藝術節網址:www.hkifia.net。






2006年10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