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撰文悼念鄔維庸醫生

< 返回

下稿代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發: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二日)撰文悼念上周逝世的委員會主席鄔維庸醫生,讚揚他為推動基金工作付出無比心力和貢獻,縱使在病榻中仍懇切為基金的持續與發展作多方面的籌劃。

  委員會表示,基金在鄔醫生的領導下,重於民心、民情、價值及人際關係上推行移風易俗的工程,倡導「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以發掘、發展、發揮每個人的潛能為目標,打破對弱勢社群的負面標籤,協助社會上最失落的一群重燃希望。在香港這個重物質名利的社會中,鼓勵以親身參與去體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情操。

  基金推行四年多以來,鄔醫生不辭勞苦,走遍全港十八區,為100多個有意申請基金的團隊盡心輔導、盡力完善每一個計劃。在相關的決策部門之間,鄔醫生積極推動,務求策略相通。他亦在各界別及機構間搭橋鋪路,建立協作夥伴關係,創造新的機會,以共同承擔的策略,減少貧富兩極的矛盾。在社區層面,他推動編織跨代、跨層的關係,發揮凹凸互補、互助、互信及互動網絡,倡導以社區關愛承托家庭,為和諧社區製造有利條件。

  鄔醫生不因善少而不為,透過基金資助了116個不同規模的計劃,推動了2,700多個協作團體,令10,000多個受助者轉化為助人義工,建立了200多個互助網,滋潤了30多萬參加者的生命歷程。

  基金發展至今,成效得到參加者的正面回應和五間大學聯校學者研究的認證。多所學院因而增添有關「社會資本」的課程,基金的策略亦得到多個政策諮詢委員會的認同。八月中,鄔醫生更應亞洲發展銀行的邀請介紹基金推行的經驗,以作亞洲發展銀行推行新策略的參照。

  委員會署理主席高靜芝說:「委員會各委員及秘書處人員均覺得能與鄔醫生共度四年多的發展歷程,感受他對港人的熱愛,得到他智慧的啟發,心靈的引導,是無比的福份。」

  她說:「我們深明鄔醫生的遺願是希望社會各方能同心力鞏固基金的成果,竭力聯繫決策部門合力擴展協同效應,感召更多有心、有力、有謀的『社會資本』生力軍,為強化、創新、不斷提升而再發力,務求『維心行尚』,延展生生之機,以『庸德厥中』,建和諧之基。」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悼文全文見附件。






2006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6分

附件: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悼文全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