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和衞生事宜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的生蠔供應商認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做法不大妥當,你有甚麼看法?

周一嶽:今次我們是基於公眾利益的理由而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如果發覺有任何食物對健康構成問題,而食物如果有牌子的話,我們都會公布。這次我們已經掌握了一些資訊,就是有四家食肆都是從同一個地方購買過生蠔,而三十三個中毒的病人全部都曾經進食生蠔。在這證據下,我們認為生蠔的風險相當大,所以我們認為這樣的做法能盡快讓其他人知道,特別是那些和供應商有生意往來的食肆都能了解如何處理他們入了貨的生蠔。我們是基於公眾利益的情況下而認為需要(這樣)做的。

記者:現在確認了嗎?

周一嶽:食環署拿了十五個樣本做化驗。因為有一個病人有諾沃克病毒,而諾沃克病毒的檢查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記者:對方現在已經發了律師信,你擔不擔心他們會有進一步行動,例如控告政府?

周一嶽:他們當然有這個權利。

記者:但政府是否擔心?

周一嶽:我們不擔心,因為我們有足夠的理據這樣做。

記者:消委會今日表示香港八間洗腸公司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以及在洗腸時一些參與的人士的腸也穿了,你會否考慮加強規管?

周一嶽:首先我要強調,洗腸不是一個健康的服務,完全沒有任何科學根據,所以我們要看清楚究竟是否需要特別防止這些活動,不會令到一些無知的市民受騙。

記者:其實現時的不良醫藥廣告條例能否監管得到?

周一嶽:現時未有這個監管,但我們覺得如有這個需要,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可否多講一些如何規管?

周一嶽:現在要考慮情況是怎樣,亦希望,尤其是香港人,是教育水準高的,亦有這麼多資訊,要選擇任何另類醫療服務時,要很小心才可。

記者:是否放在規管醫療儀器上?

周一嶽:單純洗腸用的不是一種醫療儀器,但我覺得這個程序如果不恰當地使用,不是在醫護人員監管下使用,是有一定的風險。

記者:昨日特首被問及對長者實施醫療券,構思是怎樣和如何推行?

周一嶽:我現時可以說的是,醫療券是醫療改革、醫療融資、資源分配的一個可行性,我們現時沒有一個既定的立場究竟會否採用。如果採用的話,醫療券是要公平和不會放在一些特別的服務如急症或嚴重的疾病上。

記者:以長者來做試行,有什麼原因?

周一嶽:我們沒有考慮這方面,這只是不同考慮當中的一個考慮,所以現時在這個問題上是完全沒有立場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