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療融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十月十四日)早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剛才你談到醫療的問題,其實你們構思中的醫療的方案是怎樣的?

周一嶽:我首先要更正,我們現在構思中的不是醫療,醫療是在醫療融資下如何將資源投放的其中一個可行性,即有其他的可行性是在構想中,這不是唯一的可行性。如果我們討論醫療時,一定要歸納在兩個大問題內,第一是哪類型的服務?因為有很多服務是我們未必可以用醫療這自由市場選擇的原則來處理,特別是不同的人需要的醫療費用和支出是完全不同的,有些很多,有些很少,長期病患者可以是一年看醫生數十次,但是有些健康的人只是看數次,大家未必可用醫療來解決問題。但亦看到,譬如是急症、其他的奇難雜症和嚴重疾病的服務,多多少少也是要政府來包底。所以我們現時這方面的看法是應該將服務分作不同的種類,在一些指定的地方,我們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選擇或者是較為有競爭平台的服務,這些服務我們才可以考慮是否用醫療來處理,未必一定是用醫療,醫療可能是其中一個考慮。

記者:其實除了醫療之外,還有什麼考慮中的方向?

周一嶽:醫療融資主要來說是用什麼方法來集資,集資後將資源如何投放。在投放方面,我去年已提出服務模式檢討,特別是要照顧到基層服務,即第一層服務和家庭醫生的服務;第二方面是老人服務;這兩方面我相信在現時香港來說,都是較為未有監管和完整的安排,這方面我覺得是,如果把這方面的服務成本計算在內,我們會計算得清楚一點,究竟成本是怎樣。至於集資方面,亦不外是幾個做法。究竟市民是用哪種供款方法?或是加稅收的方法?這也是要考慮之列。暫時來說,我們是沒有一個既定的方案,但希望盡快研究清楚,在我任內將數據和具體的意見提出來。

記者:保險制度方面,可行性有多大?你們考慮的因素是......

周一嶽:所有的模式全部都可行,問題是哪一個是最有效的方法。橫觀全世界所有醫療融資的制度,都不外是從稅收方面手或全民保險制度,或是私人保險,或是選擇性的保險,再加一些安全網。我們希望在香港有一個較為簡單和行政費不高的管理系統才可,在外國有很多因為稅收不夠而要增加供款,供款不夠而再要增加另類的稅收,再不夠便叫人購買私人保險,這些不同的制度,我相信香港不會完全跟隨。

記者:你剛才談及稅收可能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但GST(商品及服務稅)未完全成熟之前,你可能已完成研究而推出來,會否因這兩樣都可能會影響稅收,影響市民供款,會否有困難存在?

周一嶽:我們會看GST目前在不影響政府收入下,醫療融資是怎樣去做,另外,如果真的是在外國般,GST是一個集資的方法,我們應該可以怎樣去做,實情是兩方面都可以考慮的。

記者:但是會受影響的,因為在GST下,看醫生也要交稅,繳交的稅和供款會否重疊?這些政府如何考慮呢?

周一嶽:現時GST提出的方案是所有的服務是要收稅的,當然這需要計在成本內。

記者:會如何考慮呢?

周一嶽:成本計算方面會考慮。兩方面是否可以抵銷或其他方面的事宜,這是更加複雜的問題,我們暫時來說只可作不同的研究,現時這方面未有任何的方案。

記者:所以GST未辦妥之前,你們的方案都是暫時性的。

周一嶽:不是,我們的方案是如果GST是不影響政府整體稅收,可以說是stand alone的問題;但如果這是集資的其中一個方案,我們其他方面的工作和制度上,也要作一計算,不是這麼困難的,這兩個議題是可以一併討論的。

記者:一、兩個月可以完成?

周一嶽:是在今屆政府內,希望可以提出一個報告。





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