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控煙條例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剛上任兩年,控煙是我上任後認為一定要做得好的工作,我今天特別高興控煙條例可以通過。大家都知道,控煙條例不是一個容易處理的法案,議員及市民對控煙都有不同的理解,部分人希望一刀切趕絕所有吸煙人士;部分人希望放寬,隨時也可以吸煙。但最重要的原則是希望首先減低和防止有人吸食二手煙,接是令吸煙人士的空間越來越減少,讓他們有時間戒煙。我有一個重要信息給所有市民,「是時候戒煙了」,希望煙民想想如何積極戒煙。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家庭醫生會一起幫助吸煙人士戒煙。這個條例會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執行,到時會有相當多的禁煙區。我們的控煙辦公室(控煙辦)會加強工作。在未來這兩個半月,我們除了做內部培訓外,亦會特別對飲食界加強訓練,讓他們學會遇到有顧客吸煙時應如何處理,以及配合控煙辦的工作人員。我希望我的同事今晚可以休息一個晚上,明日開始想想執行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認為教育和宣傳的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各位傳媒朋友幫忙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加強給予公眾關於控煙和禁煙的信息,特別在學校和青少年方面。此外,我們亦會向來港遊客發放信息,因為條例會令吸煙人士在很多地方都無法吸煙,我希望遊客能在來香港前有心理準備,這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培訓人員,以及向各界積極宣傳。

  我要感謝我的同事在過去一年來與立法會議員一起工作,特別感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主席鄭家富議員及各個委員作出的努力。雖然大家有不同的意見,但最終我們都找到平衡,令香港踏上成為無煙城市的重要一步。我現在可以回答大家的問題。

記者:是否買票?

周一嶽:剛才也說過,條例本身是我本人和同事一同策劃,當中當然我們是要向行政會議匯報情況,但是我們沒有因為任何的政治壓力而改動動議和作出修正,所有的修正都是經法案委員會作決定的。我提出吸煙房只不過是回應兩位議員希望提出修正案成立吸煙房。我昨日的談話是,一方面,我會將所有認為同意的修正案納入政府的修正案。另一方面,我們認為不合理和很難執行的委員修正案,也作解釋。有甚麼是議員在法案委員會曾提及的,或者他們有甚麼看法,我也有回應,所以昨日的講話,也是回應議員方面的提議、修正案或他們的言論。

記者:為什麼到最後才突然體諒煙民?

周一嶽:我要強調,我現時不是體諒煙民,我是體諒一些受煙民影響的市民。如果有很多煙民在街上吸煙的話,是會影響市民的,這是最重要的考慮。如果兩年後,街上完全沒有煙民,我們是不需要任何煙房。

記者:就政治交易,你剛才在會上相當激動。你如何解釋一直在法案委員會上表示不會建議的說法?

周一嶽:我剛才也說過,因為我們在法案委員會時,大家對吸煙房的理解是有不同的。有些認為是可以有些活動或服務在內進行的,我是不會贊成這方面的看法。但亦看到,譬如好像是機場的情況,雖然未必是一個理想,但是一個可能的方案。如果兩年後香港沒有人在街上吸煙,沒有人影響到公眾吸入二手煙,我們是無需引入吸煙房。我們現時是考慮到這麼多地方禁煙,有些人在某些區域會被迫吸二手煙。如果有些地方可以控制他們,而不會有二手煙流出,我覺得是一個考慮的方案。

記者:有說設吸煙房是買票、拉票,你可否清楚回應?

周一嶽:我剛才也曾解釋,這條法案是我完全一手負責,所以亦沒有需要替任何人拉票,我自己也不需要拉票,所以我覺得這是最無稽的,也沒有根據的。

記者:為什麼不在法案委員會階段提出你的建議?

周一嶽:在法案委員會時,不同時刻都有不同題目提出,當然我自己因為只是出席了一次會議,其他方面我不大記得程序如何。但在這個議題上,起碼是沒有一個決定是要還是不要,亦沒有談到吸煙房是哪一類型的吸煙房。所以我覺得,因為有議員提出兩個修正案,我們亦需要積極考慮這是否一個可行性。

記者:是否推翻......

周一嶽:我昨日(有關吸煙房)的言論,我已作解釋。在現階段,我們沒有科學根據認為吸煙房是一個可行的方法,所以我們要作研究。

記者:現時的技術可做到......

周一嶽:到今日為止也沒有根據。所以我覺得現時不可以就這樣接受吸煙房的建議。

記者:這個建議會否只有利大商家?

周一嶽:我們現時沒有說過這些房間可設在哪裏。我們首先要研究這些房間是否有效用,然後再考慮這些房間是否可用。你們很多人以為我們一定會設置在哪些地方,或哪些企業會用,我們完全沒有這些考慮,亦不需要在這個階段考慮。

記者:你是否同意設立吸煙房根本上和整個條例背道而馳?是一個妥協?

周一嶽:這個暫時不是一個決定,所以不是一個妥協。

記者:考慮研究設立吸煙房是否一個妥協?

周一嶽:首先是有兩位議員提出這樣的動議,我們得要想想這些動議是否有理。第二方面,我剛才已說過,(禁煙條例)於一月一日實行後,當然會有很多煙民被逼走到街上吸煙。在這樣的情況下,究竟有沒有一些比較合適的地方、比較好的方法處理這些煙民需要,而他們亦不會影響其他不吸煙的人士,免得他們吸食二手煙,這個是最重要的目的。大家不要忘記,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減低甚至消滅二手煙。

記者:有否估計要用多少錢去做研究?

周一嶽:現在未決定有多少錢可以用。我們覺得最重要是先要在概念上行得通,然後在科技上是否能夠做到。如果以我以前在醫院做的隔離病房,每個房要幾百萬,這亦不是一般食肆,甚或最有錢的企業可以做得到。我亦不認為這個是所謂的一個標準。所以如果我們再深一層研究,我們要看看怎樣才可以做得到。我再重申一次,我們暫時對吸煙房沒有一個定案,只不過我們覺得如果香港有很多煙民在街上吸煙,產生滋擾,影響其他人,我們希望想想可以有甚麼方法能夠減低他們產生的二手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