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吸煙房」研究建議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九日)就局長周一嶽昨日在立法會辯論2005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時提出研究設立「吸煙房」建議一事說明如下:

  「局長周一嶽建議研究的,是一個純粹供吸煙者在房內吸煙,並沒有其他活動在內進行的房間。研究的重點是有沒有技術可讓房外的空氣不受房內的二手煙染,以致影響房外的人的健康。

  這建議的出發點,是提供保障給非吸煙人士。新的條例生效後,很多吸煙人士將會到戶外吸煙。在市區的一些繁忙地區,行人可能要忍受大量的二手煙。設置吸煙房,可以更好地分隔吸煙者和不吸煙人士。

  我們現在還未開始有關的研究,對設置『吸煙房』的可行性亦沒有結論,更未考慮任何如在哪些場所設置吸煙房等細節。

  將來如果研究證實這個概念可行,政府亦會諮詢公眾及立法會,及需經一貫的立法程序才可以實施。

  至於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官員過往在2005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內認為不可行的『吸煙房』,是另一個不同的概念。在委員會中討論的,是在款待業場所中,設置一個有獨立抽氣系統的房間作招待客人之用。我們無論在法案委員會內抑或現在,都反對這種做法,立場並無任何改變。」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