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立法會: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致辭(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工作,與市民大眾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一直與各位議員及社會各界保持緊密合作,為市民謀取最大的福祉。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項重點是加強對家庭的支援,我稍後會詳加解釋這項工作的安排,亦會回應議員提出關注的事項。

  本局來年工作還有很多其他的重點,均臚列在《施政綱領》的文件中,當中很多是回應過去議員關注的事項。這些新工作重點大多數亦是與我們過去的工作一脈相承,作用是在醫療衞生、社會福利及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等各個領域上,加強防禦,鞏固及改善現有服務,以及在現有基礎上規劃未來,滿足市民的需要。我現會全盤介紹我們的工作,以展示本局施政的方向及策略。

  首先,在醫療衞生方面,我們的首要重點一直是防控傳染病。我們制定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儲備抗病毒藥物,保持高度警剔,提升醫護感染預防能力,每年進行大型跨部門演練,採取嚴格監控措施(邊境量度體溫、監測入口活家禽、本地家禽飼養),設立和內地衞生部點對點緊急聯繫機制,就突發傳染病適時互通信息,加強特區與內地專家交流,有效防範禽流感等疫症侵襲。

  第二方面,我們要推廣健康生活。我們亦十分重視市民的健康,因為市民具備強健的體魄,是社會不斷向前邁進的基本元素。我們以跨界別合作形式,向小學生推廣及培育健康飲食習慣運動。另外,亦繼續向市民大眾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基礎保健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致力協調各項醫務工作,積極預防和控制中毒事件,包括強化香港中毒諮詢中心的資訊提供工作,成立與大學合作的中毒治療中心,為中毒病人提供專科護理服務;提升毒藥參考化驗室的斷症能力;並監測社區中毒情況,全面提升公共醫療系統在預防、診斷和管理中毒事件的能力。

  我們加強了癌症監測制定,改善癌症數據庫;進行關於控制和治理癌症的臨床試驗。

  為紓緩醫管局財政壓力,我們在去年把先前給醫管局的一筆過6億5千萬元的撥款,轉為經常撥款。此外,在由2006年4月開始的3個財政年度,每年向醫管局提供約3億元的額外撥款,即在2008至09年度,該局新增經常撥款將達9億。以上安排令醫管局可作較為長遠的財政預算。

  為了進一步加強中醫服務,我們今年已增加了三間公營中醫診所,分別在灣仔、將軍澳及元朗區。在未來數個月將會有另外三間公營中醫診所投入服務,這些診所位於觀塘、屯門和葵青區。來年,我們會另外增設不少於2間中醫診所。

  在2006年4月,我們展開了「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使參與計劃的私營醫療服務機構及醫生可在病人同意下,透過互聯網取得病人在醫管局的病歷記錄。計劃如成功,我們會研究全港推行的可行性。病歷互通將大大增加醫療的成本效益及為病人提供更大的便利。

  近年,我們逐漸發展家庭醫學診症模式。至現時已有20間家庭醫學專科門診診所,為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治療,減少這些病人對專科門診服務和住院服務的倚賴。我們會更積極為基礎醫療、社區醫療及老人醫療的發展繼續尋求創新及有關的公私營結合的服務模式。

  我們又會與醫管局及香港醫學會發展一套儲存器官捐贈資料的電腦資料庫,更完善地儲存願意在身故後捐贈器官的人士的意願,希望藉此增加可供移植之用的屍體器官數目。

  來年的另一工作重點是有效執行剛通過的2005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我們正積極部署全方位的宣傳、公眾教育及執法工作,務求令條例於明年1月1日生效後,控煙工作能得到市民的支持和配合,順利推行。青年及學生會是我們加強宣傳及教育的主要對象。我們亦會鼓勵現時的煙民戒煙。

  在醫療融資方面,我們就多個醫療融資方案進行了研究和分析,有關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我現時的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屆滿前作出交代。

  來年,我們將會開展的新措施包括就訂立法定架構規管醫療儀器諮詢持分者,研究設立多方合作的卓越醫療中心,繼續推行醫療改革,加強基礎保健及疾病預防,以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

  剛才李國英議員曾提出質疑衞生署在執行《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時是否公平?我想清楚指出,衞生署是採取有系統、公平和一貫的執行方針,致力和業界合作,促進業界遵行有關的法例條文。詳情在九月時曾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我希望李議員可以注意一下。

  我現在希望講述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範疇。第一是家庭事務委員會的研究。

  家庭和睦是和諧社會的基石,很多社會問題源於家庭未能全面發揮其功能。要強化家庭功能,首要鞏固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而家庭價值觀是建立和睦家庭關係的根本。

  與家庭有關的事務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包括教育、房屋、稅制及家庭福利政策等等。在過去數年,我們一直在推動以「家庭為本」的社會福利政策,例如將家庭服務綜合化,提供一站式服務,又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家居支援,使他們可以居家養老,有關政策正漸見成效。我們希望將這些概念,從一個較宏觀的層面,更廣泛地引入到其他政策範疇。

  要處理香港家庭所面對的挑戰,我們需要新的思維。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研究成立一個綜合、整體、高層次家庭事委員會。家庭事務委員會可從「家庭為本」的角度去審視政策,並在政策推行前作家庭影響評估。除此之外,推動家庭價值,將會是家庭事務委員會一項首要任務。

  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的研究工作,包括檢視現時與家庭相關的政策和資源,研究哪些組織架構和資源須重新組合,以便在不同的政策範疇更有效、更協調地支援家庭。有關研究將在未來半年完成,建議將提交下一屆政府參考及決定。

  再談談家庭暴力。政府絕不容忍家庭暴力。要處理好這個問題,需要從預防、支援、危機介入和加強司法保障方面入手。

  在過去兩年,我們已實施一連串預防、支援及專門服務,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的服務及支援。今年,有關撥款巳超過13億3千萬元。來年,我們會進一步加強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的專門服務和支援,包括強化社署的二十四小時熱線服務、設立為性暴力和家庭暴力受害人服務的危機支援中心、加強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和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支援、並會向婦女庇護中心增撥資源,加強正常辦公時間以外的實地社會工作支援、強化義工培訓和為受害人推展互助及跟進服務,以及增強臨床心理輔導服務等。

  為加強預防家庭暴力和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更佳保障,政府將會對《家庭暴力條例》提出修訂。我們現正就有關問題諮詢立法會和有關諮詢組織,並在今個立法年度內草擬修訂條例草案。

  此外,為協助育有幼兒家庭面對家庭及個人問題,我們將推出一項全新的日間兒童之家服務,並擴展日間寄養服務。此外,為鼓勵社區協作,幫助有幼兒照顧需要的家庭,我們將向互助幼兒中心的營辦者提供經濟誘因,加強互助幼兒中心提供的服務。我們亦會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家庭繳付有關費用。

  政府一向十分關注市民的精神健康。要有效推廣精神健康,首要從公眾教育和提倡及早識別和介入方面手。

  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由預防性的公眾教育開始,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和及早識別和介入的方法,並提供求助的渠道和所需的支援、輔導和治療。同時,我們也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一系列康復服務,幫助他們重建生活技能、溝通技巧和工作能力,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群。

  《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支援和外展服務,以增進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並提倡及早處理精神健康問題。就此,我們會推出一項新的「社區心理健康外展服務」,透過家訪和在社區的推廣宣傳,及早識別有心理困擾的人士,讓他們和家人能盡快獲得輔導和治療,避免問題惡化;並會透過社區支援網絡,協助他們重建正面的人生觀,鞏固和諧的家庭關係。

  在安老方面,我們推行安老政策的方針,是鼓勵個人和家庭發揮互助及共同承擔的精神,並透過支援長者及其家人,推動和實現「社區安老」的理想。

  我們在規劃安老服務時,除了考慮如何善用公共資源外,亦同時考慮如何鼓勵個人和家庭發揮互助及共同承擔的精神,及利用市場力量,製造有利的發展環境,引導私營市場發揮創意,提供切合長者需要的服務,務求集中把公共資源為最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服務。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者不但在家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亦是社會的寶貴資源。我們會抓緊在戰後新生一代步入高齡之前的空間,進一步推廣積極樂頤年,善用長者的經驗和智慧。

  我們聯同安老事務委員會於早前推出了宣傳短片,推廣長者正面形象,並舉辦了一個為退休作準備的工作坊,又會於下月舉辦「銀髮市場展覽會」,推廣銀髮市場及有關產品。

  秉承行政長官以「家庭為本」的施政方針,我們會繼續鼓勵及協助長者「社區安老」。事實上,「社區安老」的理念與「家庭為本」的施政方針一脈相承,因為歸根究底,必須有家庭的支援,長者方能如願以償,居家養老。安老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月舉辦研討會,邀請海外學者及專家交流及探討如何進一步協助長者在社區安老。

  我們正利用2006至07年度財政預算案額外預留的2千萬元,為在社區安老並特別需要照顧的長者增加到戶照顧的服務。對於缺乏家庭支援的長者,我們會繼續給予支援和照顧,並鼓勵他們投入社區,活得積極。

  資助安老宿位的數目,已由1997年約17 000個,增加至目前約26 700個。我們在來年會在新的特建安老院舍繼續開設更多資助安老宿位,亦會在私營安老院舍增設400至500個資助宿位。此外,我們會繼續把沒有長期護理及持續照顧元素的資助長者宿位提升為提供持續照顧的長期護理宿位。

  社署會繼續透過法例監管及執法,並聯同有關部門為安老院舍員工提供教育和培訓,提升安老院舍的服務質素。

  社署已增聘了五名護士,加安老院牌照事務處保健衞生督察隊的人手,並計劃在2007至08年度加社會工作督察隊的社工人手。

  為進一步回應公眾對安老院舍藥物處理的關注,衞生署現正設計適合本港安老院舍環境的藥物管理系統,並會制訂詳細的使用手冊及貯存藥物設施指引,亦會就有關系統及指引為安老院舍員工提供培訓。在制訂指引時,衞生署會聽取藥劑師業界的意見。有關指引將於明年初推出。

  為了紓緩安老院舍護士人手不足的情況,我們特別為社福界開辦兩期登記護士訓練課程,分別於本年三月及十一月開課,前後共有220個培訓名額。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為社福界在明年初開辦第三期登記護士訓練課程。

  我們會提高對資助安老院舍的支援,以加它們對體弱和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長者的照顧。

  政府對社會福利界的承擔是不會減少的。政府在2006至07年用於福利的開支為346億元,已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17%,這個比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代表政府的長遠承擔。

  我現時每年與社會福利界有定期會面,就下一年及其後的優先處理工作作出討論。討論的內容不但涉及來年的工作,也提及較長遠的發展。要知道,一些福利計劃的推展,並非一年半載可以完成。這周年諮詢機制也與政府內部的施政和資源規劃的程序和時間表配合。

  現時,福利政策很多行之有效,我們會持續下去。我們也會按需要將有關服務逐漸加,例如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支援服務等,這已是遠景的做法。

  此外,在整筆過撥款的安排下,非政府機構亦享有高度彈性去調配他們的資源,因應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提供相應的服務。他們對於自己和政府的路向都相當瞭解。

  過去一年,我們感到欣慰的是看見整筆過撥款的安排日見成效,亦廣為社福機構接受。特別一次過撥款的安排,令一些機構可以面對困境,亦已落實,政府亦有繼續增撥資源加強社福服務。既是如此,整筆過撥款的安排會是政府的長遠政策,會繼續推行。

  現時,最重要的是給予機構時間和空間去完善他們的內部管理,強化和員工的溝通。下一步我們探索是否需要制定「社會福利藍圖」。另外,我們將會研究是否需要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在研究時,我會考慮我們的社會服務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援給予家庭,並以「家庭為本」的概念貫切各項政策。當家庭事務委員會的方向定下,我們可檢視現時的服務模式及機構的角色,以決定是否需要制定所謂的「社會福利藍圖」。

  剛才有多位議員論及貧富懸殊的問題,我希望作一點回應。

  面對貧富差距的問題,全世界的政府都深切關注,我們政府亦沒有例外。政策方向是推動經濟發展、加強教育、人才培訓和就業配套,以提供機會讓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力爭上游。政府已採取多方面措施以提升勞動人口質素和增強其競爭力以配合經濟發展。現時本港失業率下降至4.7%,長期失業人士較2003年最高峰時下降了一半,低收入人士的收入亦逐漸上升,而有就業人士的低收入家庭數目亦大幅減少。這顯示低技術工人就業及收入情況近年已見改善。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投放大量資源,建立一個完備而無須供款的安全網,並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高度資助的醫療、房屋、教育及其他社會服務。

  接,我談談食物及環境衞生的問題。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工作方面,在過去一年,我們透過一連串的立法工作,以進一步保障市民的健康,這包括:

*在今年2月中立例禁止未經允許而飼養散養家禽,防止禽流感爆發。

*通過2006年食物業(修訂)規例,要求在同一處所同時售賣新鮮和冰鮮牛肉、羊肉或豬肉時,冰鮮肉需預先包裝,並按指定方式加上妥善標記和標籤。這新措施可減少新鮮糧食店及公眾街市攤檔將冰鮮肉檔作新鮮肉出售的情況。我們亦已在今年8月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

*政府已於今年5月修訂《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令我們能更有效處理積水導致蚊子滋生的問題。

  來年,我們的立法工作包括 –

*建議修訂《食物業規例》,禁止從指定的污染高危地區抽取海水來飼養供人食用的活海鮮,以更有效監管魚缸水的質素。我們已於今年7、8月,就有關建議諮詢業界、區議員及分區委員會委員。業界和各區代表均普遍支持該建議。我們計劃於2007年內提交有關的《修訂規例》。

*為更有效打擊和阻嚇殘酷對待動物行為,我們正立法提高最高罰款和監禁期。剛才吳靄儀議員提到這是食環署的工作,我希望矯正,這是漁護署的工作。

*我們亦會向立法會提交家禽屠宰及加工廠規例,訂立對加工廠的發牌要求,以便對廠房的管理(包括屠宰過程及廠房環境的衞生標準)作出規管。

*此外,我們會考慮引入法例,處理食肆未經准許擴展營業範圍的問題。

  近年,市民對食物安全日益關注。我們已於今年5月成立食物安全中心,以負責制訂和實施有效的食物安全措施,保障市民健康。我們亦已在今年9月中成立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就制定食物安全措施和檢討食物安全標準事宜,提供意見。委員會已在本月召開首次會議,並制訂了工作計劃。

  為了更有效執行食物化驗工作,我們正籌備於明年在政府化驗所下,設立一個專職的食物檢測中心,透過整合現有資源及有限度新增資源,去強化食物安全化學分析的工作。

  經諮詢立法會和業界後,我們已於今年1月推行自願參與的「優質海水認可計劃」,並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認可機構,推行這計劃,為期三年。截至上月底,在這計劃下共有約120個處所取得認可資格。

  我們又協助本地食物業界為基因改造食物設立自願標籤制度,使消費者獲得更多信息。

  另一方面,我們與廣東省政府已建立了食品安全和公共衞生的溝通機制,確保香港可以預先迅速掌握有關情況和作出部署,保障市民健康。

  為進一步減少市民與家禽的接觸,以減低禽流感的風險,我們已為擬建的家禽屠宰及加工廠選定合適選址,並會進行招標工作。

  在食物業發牌方面,我們已放寬若干不會構成食物衞生問題的發牌條件及簡化簽發新牌照的工作流程。

  前瞻未來,我們還有以下的多項重點工作:

*我們現正與廣東省合作考慮使用射頻識別技術於改善供港食物的追蹤系統,並以活豬為試驗目標。

*我們會就食物營養標籤的建議細節繼續與業界溝通,以便將來推出符合各方面要求的標籤規定。

*在食物業發牌方面,我們會考慮容許普通食肆售賣非堂食麵包餅食,毋須另行領取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及考慮發出即食食物業綜合牌照,規管即食食物的售賣。

  在環境衞生方面,自去年開始,亦已加快將100個鄉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至今已有31個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未來一年,將可完成約70個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的工程。我們計劃在明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把另外50個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

  歌連臣角靈灰安置所紀念花園亦將於來年用,讓死者親屬在花園內進行撒灰儀式。此外,我們並會動工在鑽石山墳場增建一座靈灰安置所,合共提供18 500個壁龕。此外,為紓緩靈位的問題,我們在多個靈灰安置所合共提供了7 000個壁龕。

  在漁農業發展方面,我一定要回應黃容根議員的訴求。我們已登記了約1 400名種植食用農作物作商業用途的本地菜農,協助他們以安全和衞生的方法種植菜蔬,保障市民的健康。

  我們將會繼續協助本地農業種植高增值的新品種農產品,包括引入溫室草莓、日本網紋蜜瓜等。

  我們已在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多預留1億9千萬元,協助漁民和養魚戶從事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或水產養殖業,另外又多留了6千萬元,以貸款協助漁民渡過一年一度的南海休漁期和為休漁期後恢復捕魚作業做好準備。在2006年,我們已借出超過7千萬元以協助漁民渡過休漁期。

  我們會在短期內成立漁業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研究本港漁業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目標。

  最後,主席女士,我多謝議員的踴躍發言,並對本局的工作提出眾多寶貴的意見,我們會繼續與議員保持緊密的聯繫,合力保障市民的健康、鞏固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加強食物安全及提升環境衞生。多謝主席。





2006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