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及衞生事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四屆基金分享論壇暨計劃博覽後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鄔維庸醫生的離世會否影響基金的發展?基金剩下多少錢?

周一嶽:四年前基金成立的時候有三億元,現在還有二億元左右,我們認為基金不是資源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有些有心人在社區發揮他們的力量,幫助社區人士。

記者:鄔醫生的離世…?

周一嶽:鄔醫生的離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損失,因為他的領導和工作態度,基金能夠運作順暢,保持既定的原則分配資源。我們會繼續履行他的遺願及工作,甚至希望發展更多的活動,讓更加多人參與。

記者:是否有主席的繼任人選?

周一嶽:我想要遲一步,暫時未有時間表。

記者:陳馮富珍醫生參選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總幹事,你們給予什麼支援?最近有否溝通?

周一嶽:我們會派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聯同中國代表團到世衞開會,我們希望在會場盡量支持她,游說其他國家支持她。

記者:游說方面?

周一嶽:我也不十分清楚,很多國家仍未表態,亦有國家表示會支持陳醫生。

記者:入五強機會如何?

周一嶽:我們現時的估計,她有一定的優勢,但也要到選舉時才比較清晰,現時判斷尚早。

記者:(有關禽流感)

周一嶽:最近香港大學發表的研究說在過去幾年,我們這個地區出現一種較為特別的禽流感病毒類型。我們在年初發現有十六隻死鳥和雞隻也是感染同一個品種的病毒。在中國有好幾個人也是感染這種病毒,我們會針對性地研究這個品種。但可以比較安心的是,無論是本地的雞隻還是供港的雞隻所做的血清化驗也發現有抗體,這證明我們現時的雞隻仍然是安全的。

記者: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會否增加?

周一嶽:整個南中國地區在接近冬天的時候,有關風險都可能會增加。當然我們亦要分開對禽鳥的風險和對人類的風險。我相信這個風險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只會越來越清楚,尤其是以現在的科技,如果(禽流感)發生在甚麼地方,那個地區很快就可以發現病毒,讓我們更清楚情況,這個對我們亦有好處,如果有任何跡象,我們可以採取適當的措施。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