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暨計劃博覽(附圖)

< 返回

  逾八百名來自不同界別的參加者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四屆基金分享論壇暨計劃博覽。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論壇上指出,上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特別嘉許基金在發動社區資源及建立地區互助網絡方面,創出了「嶄新的協作模式」。

  他續說:「行政長官的嘉許,正正顯示特區政府全面認同基金策略。」

  周一嶽指今後推動基金向前邁進時,極需多個界別和策略夥伴的支持和推動,包括:

*地區團體的配合,在地區上帶來文化和價值觀的轉變;
*商界和專業界別等夥伴的支持及推動,深化民商官的協作關係;
*透過與亞洲甚至世界各地的交流,進一步了解社會資本發展情況;以及
*本地的學者積極推動社會資本。

  展望未來,周一嶽認為基金需要貫徹三方面的發展,包括貫徹各項政策,將社會資本的理念編織入相關的政策範疇;貫徹與地區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將社會資本的影響帶到地區的每一個角落;以及貫徹優化運作模式,更多與學者、機構及前線員工在這方面探討。

  第四屆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分享論壇暨計劃博覽以「社會資本:持續與發展」為主題,社福界、專業及商界夥伴、學界、政府官員及地區人士踴躍參與討論。下午的主要論壇更有亞洲發展銀行代表田中園美,以及前亞洲發展銀行紓貧及社會發展科總監普布拉姆‧拉西哲博士擔任講者。

  計劃博覽共有超過六十項計劃參與,展示實踐「持續與發展」的體驗。另外,上午舉行四個互動工作坊,深入討論「以社區承托家庭」、「民商官新協作」、「跨代跨層的護航」、「社會資本與社會工作」四個熱門話題。

  為表揚計劃推動社會資本方面的貢獻,周一嶽和基金署任主席高靜芝頒發獎項予獲獎人士或機構。得獎者也分享推行計劃的經驗,以及成功關鍵的要素。

  高靜芝表示,由五間學院七個團隊組成的獨立研究,肯定了社會資本策略的成效,令人鼓舞。

  大會在論壇上向已故的基金創會主席鄔維庸醫生致敬,並播放鄔醫生對基金最後叮囑的錄音片段。

  周一嶽表示,鄔維庸醫生自二○○二年出任基金委員會主席,一直不辭勞苦,全心全意推動基金的發展,協助弱勢社群盡展潛能。這正是他一生以行動實踐理念,公而忘私的寫照。

  周一嶽認為,鄔醫生令他深受感動的是其堅定不移的信念和熱誠。他說:「住院期間,鄔醫生對自己的病況輕描淡寫,卻抓緊生命中最後的時光,懇切地與我細述他在社會資本發展方面的遠景。」

  鄔醫生非常強調凹凸互補的策略,生平強調「人是平等」的,不應以外表、貧富、健疾而受到不同的對待。他更指「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家應以發掘、發展、發揮每個人的潛能為目標。他認為「施比受更為有福」,並謂香港人過度重物質消費,令價值觀扭曲,人際關係疏離,社會資本萎縮。

  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來,共批出116項計劃,超過2 700個組織協作,建立了300多個互助網,期間近2萬名受助者轉化為助人義工,惠及約30萬人士。





2006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