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香港、澳門三地衞生高層確定緊密合作的重要

< 返回

  內地、香港、澳門衞生高層官員今日(十一月六日)在一個三地聯席會議中再次重申三地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性。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澳門舉行的第五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的開幕儀式上致辭時指出,三地自從去年十月簽訂了《關於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的合作協議》後,相互間的合作和溝通更見緊密。

  他並表示,現時全球正面臨禽流感及新型流感大流行的嚴重威脅,三地應藉《合作協議》的平台,進一步加強及完善各方在人感染禽流感及新型流感的監測、預警、應對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並加強人員交流、培訓和科研合作。有見傳染病的應對須分秒必爭,周一嶽並建議三地多利用電子資訊科技,加強各方的資訊交流。

   周一嶽表示,香港於今年五月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進一步加強香港在監控食物安全方面的工作;而在剛過去的十月,香港亦成功通過了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的草案,將禁煙範圍擴大至所有室內工作間,大大減低公眾人士在工作間受二手煙侵害的機會。他期望三地可以在這些工作範疇交流經驗。

  是次會議分兩天舉行,討論議題有:三地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合作協議執行情況、履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情況、醫療衞生體制建設、發展城市社區衞生服務、中醫藥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以及醫院管理。

  內地代表團由國家衞生部副部長黃潔夫率領,而澳門代表團則以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博士為首。





2006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4分
 

(附圖)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