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陳馮富珍獲提名為下任世衞總幹事

< 返回

  以下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八日)在中環美利大廈大堂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周一嶽:我們很高興聽到來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消息,陳馮富珍醫生獲提名為世衞總幹事,(執行委員會)明日會正式把提名交給世衞大會,我們要等大會明日作出確認。我們感到欣慰,陳醫生在競選中表現十分好,亦得到國家的支持,特別是外交部和衞生部。這些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公信力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得到。我們也要感謝三十四個世衞執委成員支持她,陳醫生在最後一輪的投票中獲得二十四票,高票當選。我們要感謝國際社會對香港人的信任,特別是對陳醫生。

我剛剛和她通電話恭喜她,她亦很多謝香港人對她的支持,以及國家對她的支持。她說最重要的是待明日世界衞生大會確認,她才會發表任何意見,還有她很快便要展開工作。

記者:陳太過去在沙士疫情中,她的能力......

周一嶽:沙士出現那段時間是新的病毒,所有受感染的地方都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處理得完善。以國際經驗來看,香港處理沙士的經驗和工作是得到確定的。至於她將來出任世衞總幹事的工作,是要處理整個世界的公共衞生,以及國際之間在健康和公共衞生方面的問題,她的視野不只局限於香港和中國,我們亦不期望她特別對香港或中國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因為她擔當這工作一定要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才可。

記者:在投票的過程中,傳出有買票的成分,會否令到陳馮富珍當選蒙上污點?

周一嶽:我剛才說過,國際的關係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得到的。國家和很多國家的關係都是經過長年累月培育出來的,有很多國家不是那麼容易收買得來。我知道在今次競選中,國家是沒有打算亦沒有做過用金錢來收買任何的選票。

記者:陳醫生當選對於內地有疫情時與香港和世界各地的溝通會否有改善呢?

周一嶽:陳醫生一直有很好的溝通技巧,而我亦觀察過她在世衞的演說,或是和各個國家或成員商討時的工作,相信她在這工作上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過去兩年,尤其是她要負責傳染病方面,她要和很多國家溝通,她在年初也在北京的籌款大會中作主持。

記者:在改善通報機制方面,她當選會否有幫助?

周一嶽:在傳染病方面,世衞已訂下國際衞生條例的修改內容,已有一百五十多個國家簽署準備引進,香港也是其中一個會參與的地方,我們亦準備在這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傳染病在不同地方發生時,各個政府的處理當然有所不同,陳醫生在她的競選綱領中也提及她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在發展中國家或第三世界國家中加強公共衞生和改良社區衞生。在她上任後,相信這是她一個重點工作,做好這工作,當有任何傳染病的問題,也容易解決和通報。

記者:...要怎樣做才不會予人偏幫的感覺?

周一嶽:你表達了我心裏的壓力。世衞總幹事是香港人,我們要做得更好和正確才行。國際上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們推行的政策和處理傳染病的手法是陳醫生的做法,對我們會有一定壓力,所以我們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現時我們已部署好防禦流感大流行的措施,每年也會做演練,讓我們的工作人員和社會熟習這個有可能發生的風險。

記者:陳醫生短期內會否返港?

周一嶽:我剛才跟陳醫生通電話,她短期內也會返港一會兒,到時她可能有機會和大家見面。

記者:會否有祝捷活動?

周一嶽:我們還未決定,待明日世衞大會確認提名後,我們可以開始計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