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醫管局追收拖欠費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開幕儀式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公立醫院追收拖欠費用問題)

周一嶽:有關收費的問題,應該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解答,尤其是我們可能會被立法會邀請作解釋,我暫時不可以談太多。但有些事我想說,我們不可以用違法的手段令內地孕婦不能來港。有議員提議可否不發出世紙或不准許她們入境,我相信暫時來說,這是違返基本法和人權法,我們不可以接受。

記者:措施方面?

周一嶽:我們要研究法律問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做,但現時來說,是不能考慮的。

記者:......

周一嶽:現時我們要依照人權法和基本法的原則來決定政策,所以現時是做不到的。

記者:用公帑津貼非本港居民?

周一嶽:當然現時這樣的安排並不理想,我們認為任何機構,無論政府部門或政府資助的機構,都有責任收回所有費用。我們也要注意,以人道立場來說,醫院應先治療病人才收錢。

記者:有什麼方案?

周一嶽:首先要醫管局內部研究怎樣做好收回款項的工作,我會讓醫管局再解釋清楚。

記者:(申訴專員調查報告中多發放的資助)

周一嶽:因為我們發放的綜援或其他幫助弱勢社群的資助,很多時是急需要支付給他們的,但當他們的情況有改變,或是轉了不同的資助水平,甚至有些是已經死亡的人士,即使我們發放了也是要取回的,這是很多國家的政府的正確做法。然而,我們希望將數字和拖欠時間盡量減低。

記者:追討拖欠收費的制度是否完善?再入境方面又怎樣呢?局方是否很無奈?什麼也做不到。

周一嶽:我們要考慮不同的方案來解決這問題。首先,當病人入院時,是否可以先繳足費用才處理他們的問題呢?除了急症是需要先醫治病人之外,不是人人也是急症,相信這方面是可以改善的。

記者:(按金的制度)

周一嶽:現時也有,只是我們希望可以執行嚴謹些,特別是對不是急症的病人,可以先收取按金,然後才治療。

記者:本地病人也是這樣?

周一嶽:相信都要同樣處理。

記者:但會否令到一些人......

周一嶽:很多人到醫院時,很多時總也有使用信用卡或八達通交費的可能性,也可以入院後一、兩天盡快繳交按金。

記者:本地人也需這樣做?

周一嶽:我相信所有的病人都要一視同仁。

記者:有關拖欠款項而不讓他們入境這建議,是否已研究了,認為是不可這樣做?

周一嶽:我們要待保安局研究清楚,以及這是否會影響人權法。





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