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致力為本港市民提供優質公立醫院產科服務

< 返回

  回應傳媒有關市民對本港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的關注,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作以下的聲明:

  無論任何情況,公立醫院均會為本地孕婦提供所需的產科服務。市民無需擔憂在分娩時會遭公立醫院拒諸門外。

  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非符合資格孕婦使用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的情況,並正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研究有關措施,包括收緊非符合資格人士孕婦繳交入院按金的規定;加強收費程序,要求於出院前繳清費用;及研究增加非符合資格人士孕婦的住院費用等,希望可於年底前公開有關方案。

  公立醫院服務主要是為本地居民(即符合資格人士)而設。為確保社會資源的合理分配,減少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獲政府大幅資助的公立醫院產科服務,醫管局已於去年9月向該類人士實施20,000元的產科套餐服務收費。

  新收費實施後,該類產婦到本港公立醫院分娩的數目已有所減少。2006年1月至9月期間,非符合資格產婦在公立醫院產子的數字共有8 388宗,比2005年同期的10 478宗,下降約20%。不過,由於本港市民到公立醫院分娩的人數有所增加,因此公立醫院整體在2006年1月至9月期間所處理的分娩個案總數為28 830宗,比2005年同期的30 126宗,只減少約4%。

  面對本港市民及非符合資格人士對產科服務的需求,醫管局已採取紓緩措施,以期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這些措施包括:增加助產士的培訓名額、增聘醫生接受婦產科的專科培訓、盡快填補婦產科醫生的空缺,以及透過彈性人事管理措施改善護理人員當值的安排等。

  公立醫院向非符合資格人士收取的20,000元產科套餐服務收費,包括在普通病房留醫首三日(兩夜)的分娩和住院費用。非符合資格產婦若住院超過三日,其後每日須按現行劃一收費額(即每日3,300元)支付費用。非符合資格人士入住公立醫院前,須繳付33,000元入院按金。

  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定義,是非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或11歲以下不屬香港居民的兒童。





2006年1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