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代表團考察日本火化遺體的經驗(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及環境衞生)尤曾家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日本參觀一間製造環保棺的公司,了解日本火化遺體的政策和執行情況,以及研究其經驗是否適用於香港。

  尤曾家麗在參觀的時候提出有關環保棺的問題。環保棺是因應市場需要,由瓦楞紙板製造的。她得悉環保棺的好處是在燃燒時比傳統棺木產生較少的廢氣。

  同時,日本火化的時間平均為不過一小時,比香港普遍使用傳統棺木較短。現時本港公眾火葬場每節的火化時間平均為2.5小時。

  日本與本港一樣缺乏適合用作火葬場的地點,政府要不斷研究不同方法改善現有措施,以及物色放置火化爐及靈灰龕的地點。

  尤曾家麗表示,根據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過往海外考察的經驗顯示,環保棺逐漸在歐洲和亞洲的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普遍使用。

  尤曾家麗說:「環保棺與東方文化中,人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哲學十分吻合。在日本使用的環保棺既節省材料和能源,也甚為美觀,在香港十分具有推廣價值。」

  「不論是選用式樣簡單,或是設計華麗的棺木,對死者同樣尊重。我們會進一步研究棺木的材料和設計,鼓勵環保棺在香港使用,以推廣透過保護大自然向先人致敬的概念。」

  「此外,引入環保棺可提高火化爐的效率、縮短輪候時間,以及更符合環保原則,對死者家屬及整體社會均有好處。」

  尤曾家麗補充,由於使用較輕的物料製成,環保棺可縮短火化時間,亦可協助減低火化爐的損耗率。

  「每節火化時間減少,我們可以安排每日更多時段,縮短火化遺體的排期,紓緩公眾對殮葬服務的需求。」

  尤曾家麗昨日(十一月二十日)與厚生勞動省厚生勞動副大臣石田祝稔會面,雙方談及民生問題,在確保尊敬先人的前提下,就火化問題交換意見。

  政府現有六個公眾火葬場及32個火化爐,每年共提供34,400個火化時段。

  為應付公眾對火化需求日益增加,政府利用新技術提升處理能力,以及改善排氣的控制。就火化用棺木的規格,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向殯儀業和申請火葬服務的家庭發放指引。自今年十月起,食環署規定火葬服務申請人必須在火化前移除棺木上所有表面飾物(包括金屬或塑膠裝飾),防止二噁英的排放。

  隨同尤曾家麗訪日本的還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食環署的人員。為期兩日半的訪問旨在了解日本食物追蹤系統、火化遺體的政策和執行情況,以及實施營養標籤的規定。





2006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