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雞蛋及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中環美利大廈大堂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周一嶽:剛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跟大家交代,他們今天發覺在樣本中一隻鴨蛋和一隻雞蛋,是來自湖南的雞蛋,有蘇丹紅的染料,雖然水平相當微量,但都是有的。我們已盡快在今天下午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溝通,一個小時後,他們已立刻同意不從湖南出口雞蛋到香港,直至我們清楚來源,我們會繼續在市場進行抽檢,並就有關結果通報國家質檢總局。

  我們認為,食環署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在溝通方面有改進的空間,我要在此致歉,昨日我在未全面掌握資訊的情況下發言,表達是不夠全面,我自己也覺得過意不去。

  在這個情況下,現時最重要的是在市面繼續加強抽檢,跟蹤這些蛋的來源及在哪裏銷售。我們也要呼籲業界跟我們合作,如果他們有來自湖南或來源不明的蛋,他們要通知我們,讓食環署同事跟進處理。

  另一方面,過去蛋類在香港屬於較為安全的食品,但既然發現有蘇丹紅,我們認為有需要在法例上加強監管。我們正檢討在哪個法例框架下可以讓進口商有登記制度,確定來源才可進口香港,稍後我們會再向大家交代詳情。

記者:我們在街市買了批雞蛋,驗出其中一隻含有蘇丹紅,我們問賣家,他指雞蛋是深圳供應的,似乎雞蛋不單是湖南、湖北的問題,會否有其他地方的蛋出現含有蘇丹紅的情況?

周一嶽:現時我知道全國各地對於蘇丹紅都是相當敏感,各地政府都做了很多工作來提高警惕,所以我們覺得香港也一定要這樣做。第一方面,在市場方面,最重要是做足抽檢。最重要是我們查出蛋隻來自哪兒,我們可以追蹤到它的來源,知道它來自哪農場,或是哪個養殖場。只是在市面抽查,不是一個最有效的方法,我們希望業界要協作,(讓我們)知道蛋的來源,如果是有問題的話,我們較容易追蹤。

記者:食環署有否再驗其他地區的雞蛋?

周一嶽:現時陸續有驗雞蛋。除了雞蛋外,我們也有驗皮蛋、鵪鶉蛋。

記者:其實裕華國貨早在上星期通知食環署有這牌子的蛋售賣,食環署一直沒有任何行動,直至裕華國貨自行決定不售賣和送樣本至食環署,這方面食環署是否有失責之嫌?另外,第二個問題是,你剛才提到食環署和衞福局的溝通,令你掌握不足夠的資料,是否意味食環署根本有收到裕華國貨的通報,也不通知你,所以你不知道詳情,所以你和市民講沒有這牌子的蛋。

周一嶽:我是在昨日下午約五時才接到食環署的通知,有收到這批蛋和正進行化驗,當然我不可以完全替他們解釋,但是他們的看法是,取樣本化驗時,這批蛋已不在售賣的地方,已經被收下貨架,不會流出市場。他們的考慮是將檢查做了後,發覺有事才公布。

記者:有否失責?

周一嶽:我覺得他們一定要檢討這機制。因為食物安全中心的責任重大,我亦要求他們要盡快將有關食物安全的資料發放給市民。我希望他們將來如有同樣事件,特別大家已經很關注雞蛋食用方面的安全,應該盡快告訴市民,有哪些牌子的蛋有問題又有在香港出售,這個我已要求他們要這樣做。

記者:你如何評估市面上的蛋?市民應否進食?為什麼食環署昨日深夜十一時才發新聞稿?如果你說昨日下午五時已接獲食環署的通知。

周一嶽:昨日他們告訴我後,我吩咐他們做些分析,然後讓我們可以公布,可以盡快告知市民有這樣的情況。當然他們是希望等待化驗報告後才做這工作,但化驗報告要等到今日才有,所以我們決定昨晚在報館未截稿前先發放。

記者:只看雞蛋批次這機制是否有問題?

周一嶽:按我理解,食環署覺得這批蛋已不在市場上售賣,認為沒有即時的風險存在,所以他們希望驗清楚才告訴公眾。我剛才也說過,這牌子在內地已公布了,我們覺得有這牌子在香港,應該盡快告知市民才對,所以我覺得這是判斷上的一個錯誤。

記者:七間企業產品出了問題,你如何看食蛋的風險?

周一嶽:暫時,以蘇丹紅的風險評估,食環署已交代了,本身不是很大。但是對市民的恐慌和各方面的關注是相當大的,尤其是現時內地亦都是在食物安全方面的處理,是愈來愈公開和透明,有什麼事他們也會說出來,令香港人每逢在內地公布食物時,便覺得一定會有影響。我覺得食物安全中心是一定要緊些來做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跟得緊密些,任何地方如有食物安全的風險,我們都是要及早掌握資訊,以及公開資訊,同時,我們在香港在同類食物上,也要加強抽檢和檢查。

記者: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曾在星期六表示,雞蛋和鴨蛋來香港都沒有問題,但現在發現情況原來並不是這樣,是否與國家質檢總局的溝通出現問題?為什麼有問題?

周一嶽:針對正常渠道來港的食物,國家質檢總局的監管十分足夠,我們可以從正常渠道獲得的資訊分析食物安全情況。但有些食物,例如蛋類,任何人也可以購買得到。除了國家質檢總局的訊息外,市場上的訊息和業界的合作亦相當重要。我認為不是和國家質檢總局的溝通出現問題,本地的風險評估和我們的危機感也要加強。

記者:現在暫停湖南蛋類輸港,但市面還有湖南蛋。市民可能家中已有這些蛋,或者不知道雞蛋是否來自湖南?應該怎樣處理?應該不吃?

周一嶽:根據專家的分析,這些蛋內蘇丹紅的含量不高,對健康的影響不大。每個市民亦應衡量是否願意承受這些風險。

記者:來自湖北和湖南的蛋類佔市場多少?

周一嶽:我暫時沒有數字。

記者:多寶魚方面?

周一嶽:我想由食環署交代比較好些,我現在沒有市場佔有率的數字。

記者:為什麼不考慮回收市面來自湖南的蛋類?

周一嶽:現時來說,不是所有來自湖南的蛋都有問題,我們只是在抽驗的樣本中,發現一隻含蘇丹紅的蛋來自湖南,我們希望可以先從來源堵截。本地方面,我們會繼續抽檢,看看是否很多地方出現同樣問題。

記者:回收湖南蛋?呼籲商戶暫停售賣?

周一嶽:我們會告訴商戶,如果不清楚蛋的來源,特別是湖南的,暫時還是不要出售,先看清楚情況,讓我們先多做檢查再決定如何處理。

記者:為什麼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沒有驗到有問題的食物?好像經常是內地驗到有事,香港才跟進。監察計劃是否有問題?是否需要檢討?

周一嶽:我們恆常也有抽驗食物。香港比其他世界地方抽驗更多食物樣本,一年抽驗六萬多個樣本,相對其他國家,這個數字相當龐大。但你要知道,香港與其他國家不同,它們有較多自己生產的食物。香港九成以上的食品是進口的,而進口的地方也相當廣泛,不單是來自內地,還有其他國家。以食物來說,差不多來自多達一百個國家。要完全從源頭管理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們要在市場上做抽檢。另外,業界也要自律和合作。業界也十分盡責,我要感謝業界一直以來與我們合作,出現食物風險事故時,我們也可以解決。

記者:可以怎樣改善?抽驗多些樣本?現在是否已經足夠?不需要加強?

周一嶽:我們會按照風險評估,決定哪類食物需要加強監控。我剛才也有說,如果有很多人用化學藥品改良食品,而這些化學藥品是有害的,我們會加強對該類食品的管理。我們準備在法律框架做些註冊程序,令入口商清楚責任和食品來源。這樣會方便我們追蹤食品到了哪裏?

記者:為什麼規管方面需要用那麼長的時間?時間表如何?

周一嶽:雞蛋來自很多地方,除了內地外,還有其他國家,差不多有十多二十多個,我們不可以只做內地,還要參考其他地方如何做衞生證明書,我們要研究清楚。另外,曾經有段時間,業界不多太贊成管理框架。經過今次事件,我們聽到業界的聲音,他們同意這樣做才能得到市民的信心,所以現時也是一個適當的時候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初步時間表?

周一嶽:我們已開始做,會盡快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