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代表團考察日本食物溯源系統(附圖)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及環境衞生)尤曾家麗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參觀了日本兩所機構,加深了解在食物溯源系統中應用資訊科技,追蹤不同食品由生產商至零售商之間各環節的流程。

  尤曾家麗亦拜訪農林水產省,與農林水產審議官村上秀德會面,討論日本在追溯食物來源的工作。

  尤曾家麗說:「日本是積極研究和試驗在食物溯源系統中引用射頻識別技術的國家之一,其目標之一是藉妥善推行有關措施以確保原材料的安全及防止食物事故,並加強消費者對食用安全的信心。」

  「這項工作對我們較早時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可否將射頻識別技術,應用於在追溯內地供港食物的有關構思甚具參考價值。」

  她指另一值得香港借鑒的例子是當地私人和公營機構合作研究和發展應用先進資訊科技在追蹤食物來源和加強食品源頭監控。

  日本一些食品公司已採用Quick Response (QR) code技術,更勝現廣泛使用的條碼(bar code)系統。顧客可以用手提電話上網至生產食品公司得到更多食物來源等資料。日本亦有食品公司研發軟件,確保生產程序每一環節都儲有詳細紀錄,方便追溯管理。

  她續說:「我們會分析日本在這範疇的運作模式,以便探討如何推動香港業界及影響內地企業發展類似運作系統。」

  「更具效率的食物溯源系統,除了便利政府、業界、消費者,以及海外的食物監管機構掌握有關資訊,更可對食物事故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香港市民可享用安全又健康的食物。」

  此外,尤曾家麗與農林水產省及厚生勞動省官員會面時,就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制度交換意見。

  隨同尤曾家麗到訪日本的還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食環署的人員。訪問由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期間進行,旨在了解日本食物追蹤系統、火化遺體的政策和執行情況,以及實施營養標籤的規定。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圖一)
(圖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