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內地與香港共同加強供港食物安全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及食物安全專員麥倩屏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李元平,以及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司長俞太尉會面,就加強保障供港蛋類和活魚安全議題進行討論。

  尤曾家麗及李元平局長在會後表示,自內地和香港驗出蛋類含有蘇丹紅後,市民對監管蛋類非常關注。國家質檢總局也對有關事件非常重視。

  經雙方商討後,決定實施一系列加強監管的措施(見國家質檢總局關於加強出口禽蛋管理的五條措施)。

  尤曾家麗說:「我們歡迎質檢總局的決定,有關措施會令業界可以從有品質保證渠道進口禽蛋,亦有助執法機構更有效追溯禽蛋來源。」

  「從內地供港的蛋類產品需附有衞生證明的安排是有建設性的第一步。由於香港每日大約有超過400萬隻雞蛋進口,即每年大約17億隻雞蛋入口,仍然有不少雞蛋從其他途徑進入香港市場。我們有需要再進一步規管,以配合新措施的推行。令整個制度在每一環節都有配套措施作出監管。」

  在供港魚類方面,雙方在今天的會議中也回顧了最近就內地和香港市場上個別淡水魚樣本檢出微量的禁用物質所實施的行動。

  兩地認同目前的供港淡水魚場註冊制度,已能有效地保障供港淡水魚的安全。

  尤曾家麗說:「在得到化驗結果後,兩地已立即跟進,廣東有關部門即時對有關魚場進行調查。」

  她續說,國家質檢總局表示會繼續支援香港的工作,並已要求廣東、深圳和珠海等檢驗檢疫局對所有供港淡水魚場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各魚場符合要求,以及加強打擊從非註冊魚場的產品進入香港。香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也會配合海關等部門,加強對有關產品的管理。

  雙方亦認同要進一步研究機制,處理從非正規途徑進入香港市場的淡水魚。

  尤曾家麗總結訪京之行時說:「保障食物安全是兩地政府的首要工作。我們會繼續與國家質檢總局緊密合作,加強食物安全的管理工作。」

  尤曾家麗也呼籲業界,要從符合內地要求的食物生產商和出口商採購產品。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6分

 

附件:
國家質檢總局關於加強出口禽蛋管理的五條措施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