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郵政發行「心思心意II」特別郵票發行儀式後會見新聞界談有關食物安全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周一嶽:我們曾就近日發生的食物安全問題與內地溝通,上星期四的上午我親自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會面,亦向他提及大家關注的問題。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今日在北京跟國家質檢總局開會,她可能正在或稍後見記者。有關雙方達成共識的詳細情況,我希望留待尤太交代。監管食物安全主要從三方面進行,第一在源頭方面,我們的食物大部分來自內地,需要內地國家質檢總局做好他們的工作,以及各省(有輸港食物)的檢驗檢疫局也做好工作。廣東省是個比較重要的地方,廣東省的檢驗檢疫局在過去兩星期,在不同層面幫助我們,查證很多食物安全的問題。第二方面,香港政府也需做好自己的工作。現時我們的看法是,首先要掌握正確的資訊,盡快告知市民。同時,亦把風險評估告知市民。香港是一個透明度很高的地方,我們需要把資訊告知市民,讓他們作出判斷是否選擇一些有問題的食物。對於有立即影響健康的食物,我們會立即採取行動,不會讓這些食物流入市場,並會把食物銷毀,這方面我們在法例和行政上可以辦到,我們要和內地配合。第三方面是我們的業界,我相信絕大部分的業界都是相當負責任的,如他們發現自己銷售的食物有問題,他們會迅速採取行動,矯正問題及停止銷售。業界很多時從外地進口貨品,我們希望他們多了解貨品的來源,並在批發和零售層面保存單據,若有問題的話,讓我們知道如何追蹤食物的來源,盡快弄清楚問題,以恢復食物的供應。我們大致維持上述幾項原則。

記者:有內地港產魚場指驗出(孔雀石綠)後,當局責怪魚場。

周一嶽:在過去一星期,由多寶魚開始,接有其他的魚類,發覺有孔雀石綠和其他殘餘藥物,我們便一直在加強在魚類方面的抽驗。當驗出含有有關物質,我們便立即通知內地有關部門,尤其當得知來源時,更希望配合在內地作同樣的調查和追蹤,確保供港的魚場和魚販知道自己的貨品是安全的。我在此要作補充,絕大部分供港的來源都是相當安全的,國家也好,省也好,都做了很多工作確保食物安全。但我們要小心的是,香港亦有相當的人會用水貨的方法將食品運入香港,這些在內地來說是非法的行動,但在香港來說,我們暫時認為水貨活動不是非法的行動。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來源比較清楚,令到我們知道如果有任何食物有問題,都可以追蹤至源頭,這反而是最重要的。

記者:之前找到有問題的有些是來自註冊魚場,會否代表就算是內地的註冊魚場,都會有問題?

周一嶽:我們最近發覺是佛山一個地方有問題的,其他的暫時沒有驗出有問題,所以我覺得是否純粹是魚場有問題,抑或是運送時間有任何污染的問題,都要研究清楚才可。我們抽驗了這麼長的時間,都是得到一個較為低水平的孔雀石綠的結果,不是很高濃度,所以我們也要看看,會否是魚塘的水或其他方面一些殘留?當然,這需要分析長時間一點才可以清楚。無論如何,如果是廣東當局認為,尤其是魚商認為這是會打擊他們的生意,或者是他們也要驗清楚,而可能會暫時沒有魚運來香港也是說不定的。我希望他們盡快驗清楚之後,可以再運魚來香港,如果香港的商人能確保來源,而內地魚場和商人也能確保來源和(符合規格的)養魚方法,再加上他們可以監管整個運送的過程的話,相信香港人進食這些魚是相當安全的。

記者:內地魚商說註冊場沒有用孔雀石綠,但現在食環署這樣針對他們,加上問題未查明,現在就對魚場有不公平的對待,所以他們就索性不來魚,你如何處理他們認為是不公平的對待?

周一嶽:當然,他們如果有這樣的反應,我也理解他們的情緒,但我們要冷靜一點來看整個問題。我要呼籲大家要從我們驗出的情況,跟進來源,再作追蹤,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水平是否高呢?同時在內地方面,譬如這些魚場一向都是有監管的,食環署也有派員查看。我覺得大家都需要在這方面求證一下,很快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供應商的反應)

周一嶽:我認為他們部分人可能有過份的反應,我覺得他們做生意,也要確保貨品有銷路,當然他們有一定的考慮,我們也理解他們的看法,我們亦已跟廣東省溝通,希望他們盡快搞清楚情況,可以恢復供應商做生意的機會。

記者:怎樣恢復市民對食物安全把關工作的信心?你認為食物安全中心現在的運作有沒有問題?需要怎樣改善?

周一嶽:經過上星期發生的事,我認為有些地方是需要改進的,特別是要把食物安全的資訊告知市民,情況嚴重的話,要停止有問題的食品銷售,或銷毀有關的食品。其他沒有即時危險的食物,我們一定要告知市民,究竟有什麼問題,風險程度有多高,吃多少才會有問題。這些有關食物安全的知識一定要向市民灌輸,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