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婦產科服務問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早(十二月十日)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5公里慈善跑開步禮後與新聞界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關於公立醫院內地孕婦拖數問題,當局已提出很多建議。就追數公司的建議,有些人說成本很貴,而且也很難追回,你的看法是怎樣?

周一嶽:這個是醫管局的考慮之列,當然這不是最重要的環節,最重要是能夠預早令所有的病人,無論是本地或內地也好,都知道來港是要繳交應有的費用,以及要在未出院前繳交,當然如有些人在出院後漏數,便要看看如何去追。

記者:早前你在立法會提及通行證。

周一嶽:首先在醫療制度方面,要看看如何能夠照顧突發性來港生育女性的需要,唯一最重要是我們要照顧得到全香港本地孕婦的需要,我們很重視這個優先次序,現在已進行工作確保本地孕婦可以在香港接受得到服務。有額外的可行性才照顧外地來的(孕婦),原則上是這個做法,我們和醫管局和私立醫療機構一起商討,檢視究竟一年可以接受多少外來的孕婦。其他方面如內地孕婦來香港的誘因,政府方面亦有進行研究,看看有什麼其他的措施和政策可以配合得到。

記者:(配額)

周一嶽:我們未有定案。我覺得首先要照顧本地孕婦的需要。

記者:這是大原則,如何確保這大原則可以執行得到,因為很多人都擔心......

周一嶽:我上星期也說過一部分本地可能採取的措施,當然有些要配合其他的局或機構和內地溝通的需要,我們短期內也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保安局方面?

周一嶽:保安局局長星期三在立法會已解答了一些問題。政府也進行一些研究,希望跨局的研究有些解決的方案。

記者:明年上半年會否有機會落實?

周一嶽:我們希望盡快有政策可以應付這些問題。




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