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匯報與衞生部的會議(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與衞生部高層官員會面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今天和衞生部部長高強會面,這次會議兩個月前已安排,主要有五個議題。第一,我們知道內地在醫療改革方面進行了很多工作,特別在專業管理和社區醫療服務的發展。他們也覺得香港的模式,特別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業管理模式,十分值得參考。我們希望在不久將來發展一個合作計劃,協助國家在各地管理人員的培訓和促進交流,以及香港如何配合他們的管理模式,幫助他們發展,這是第一個議題。第二,香港專科學院在今年四月與國家簽訂備忘錄,在專科發展方面有一定的計劃,我們今天討論如何落實,希望內地專科醫生可以參照香港專科醫生的培訓及認可制度,與國際接軌。第三,我們關注香港人在內地接受醫療服務的問題。我們知道大約有三十萬香港人經常在內地工作或定居,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定點醫院或醫療單位,讓港人知道哪些地方具備一定水準的醫療服務,同時希望這些醫療單位或醫院可以與香港有關的服務單位安排合作計劃。醫管局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和這些定點醫院或醫療單位交換病人紀錄,讓兩地醫療機構充分照顧病人的需要,這是第四項(議題)。第五項是關於香港醫生希望在內地執業,我們提到有沒有辦法可以把現在的門檻降低一點,讓他們較易在內地執業,這個也在考慮之列,我們正研究這幾方面的問題。當然,我們亦加了一項議題,談談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我知道主要的問題不是衞生部可以解決得到,我們想表達一下香港的關注。大家都同意,我們注重香港和內地孕婦,以及她們嬰兒的健康。大家都同意產前檢查的水準,我們向內地表示,如果有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我們希望她們有足夠的產前檢查,特別在香港生產的,應該在香港作產前檢查,這是一個重要的信息,希望他們可以向內地息孕婦傳遞這個信息。至於其他有關問題,我相信不是衞生部可以解決得到。政府就這個問題亦成立一個跨局研究小組,討論問題。

記者:大家都比較關注內地孕婦問題,雖說問題不單是衞生部可以解決,雙方有否談及一些提議,例如內地怎樣共同合作推行堵截措施?孕婦走數後,如何協助追數?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大家有就這個問題交流,我想這方面不是衞生部可以解決得到,衞生部只可以向有關部門反映,香港的有關政策局亦會與內地的對口部門溝通。

記者:衞生部亦表示,內地有人利用兩地不同法律罅,有沒有談法律問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內地有一套生育政策,香港也有人口政策和居留權政策,我相信要花一段時間分析如何處理問題。我認為問題的主要關鍵在香港方面,不是在內地。

記者:定點醫療機構方面?初步有多少?如何分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會研究香港人在哪個城市定居和工作,哪個省份較多?

記者:你剛才提到定點醫療機構,可否詳細一點?有否初步計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會看看香港人較多在哪個城市和哪些省份定居和工作,檢視該處有否一些定點醫院可以能夠充分照顧香港人。有些老人家,特別是在廣東省和福建省養老的,如果獲得安心的醫療單位照顧,當他們有一般的病或普通的健康問題,可以在當地得到好的照顧,而且價錢合理,甚至是一個保險的制度。但如果他們是患上比較重的病症時,他們可能都會返回香港,如果有一個定點的醫院或單位與香港接軌,他們可以得到較為好的照顧。

記者:定點的單位由哪一個去評定為有水準?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個我們待衞生部去作分析,然後提出建議。我們會和他們一起溝通,作一些客觀的標準。

記者:(收費)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醫院有自己的價目表。如果知道有大病的人,都會選擇回香港醫治的話,會容易一點定出保險制度出來給這些人。我們希望製造一個可能性,讓有關的機構或保險商人可以在這方面考慮。

記者:(保險)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未曾進入細節,我們希望作研究。

記者:(產前檢查)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內地現在也注重產前檢查,不論鄉間或城市都是注重的。當然我們關心的是有一些人來香港,第一方面沒有作產前檢查,將近臨盆才到香港,我們希望有一個強烈一點的信息給他們和所有的孕婦,這個風險是不值得冒的,婦產檢查對她和嬰兒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

記者:產前檢查制度來控制人數?或者一定要在哪處作產前檢查和接受多少次才可來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在香港也談過,我們希望所有來香港生產的孕婦都要在香港接受產前檢查,甚至提早在香港掛單。香港本地的孕婦已有這個制度,如果外來的也有這個做法,我們才可確保她們得到照顧。我們亦擔心現時香港的產科,不論是公營或私營,已接近飽和,如果她們沒有預先登記,我們不可以保證她們一定接受到應有的服務。

記者:(衞生部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問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一直沒有期望衞生部在這方面可以特別幫忙,大家都關注產前方面的檢查,亦希望在內地的醫院和診所能夠把這正確的信息給予當地的孕婦。

記者:你之前多次強調,要確保香港本地孕婦優先得到醫療服務,現在又說接近飽和;你剛才更提到產前檢查,你如何能夠確保本地孕婦真的可優先得到服務?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和醫管局已經進行了一些調查,醫管局現時是有足夠的能力應付香港的孕婦,在足夠之餘才處理外來的孕婦,所以優先的政策是一定要維持的。醫管局會在短期內把細節做好。




2006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