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談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政府總部中座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周一嶽:政府今日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召開跨部門會議,我們認為首要的目的是確保香港的本地孕婦得到適當的照顧,我們的政策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致決定,在未來六個月會分析香港人需要產子的人數,以決定服務是否足夠。根據初步分析,我們認為現時的服務應該是足夠的。但如有需要,我們會增加資源確保服務得以維持。同時,我們亦希望盡量減少內地孕婦來港的數目,以及阻嚇一些沒有接受產前檢查而突然到急症室的濫用行為,我們會詳細考慮不同方案,跨部門進行研究。我們亦要求醫管局作詳盡研究,然後交給董事局討論,董事局在下星期四舉行會議後會公布。

記者:(方案)

周一嶽:我們要檢視不同方面,不論是本地服務,或是其他局的責任,或是如何能夠跨境與內地有關單位討論。我們現時沒有具體的方案可以說出來。

李少光: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世界旅遊中心,我們很歡迎全世界的旅客來香港旅遊、購物。但如果有些旅客來香港的目的不是旅遊的話,我們入境處的同事會在口岸把關,被懷疑的旅客是會被拒絕入境的。最近有些社會聲音,有部分內地女士來香港,不是來旅遊,而是來產子的,以及有一些所謂「走數」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入境處的同事現正考慮,看看如何減少或阻嚇這類濫用我們資源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也會和內地有關當局商談,盡可能減少這類內地女士來港產子。

記者:在現階段,法律上可以做到甚麼?

李少光:我們在現在的法律下可以做的,是入境處處長有絕對權力,如果他不滿意哪位入境旅客來香港的目的不是做真正的旅客,他是可以拒絕該旅客入境的。

記者:具體可以怎樣做?

李少光:有關具體情,我們稍後會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和醫管局商討詳細的情形。

記者:會否對有經濟能力到私家醫院生產的內地孕婦和沒有經濟能力的...?

李少光:這些我們會詳細考慮。

記者:有否具體討論釋法?

李少光:政府已說了許多遍,釋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在香港是比較敏感的事,我們不會隨便去釋法。在目前來說,我們主要是針對我們香港的孕婦一定有足夠的設施,讓她們分娩,並且短期內,我們也希望減少外來的孕婦佔用本地孕婦的資源。

記者:你們會怎樣要求他們(內地)做?

李少光:這個我們遲一些再說,因為我們內部今天才開會。

記者:有沒有考慮到內地夫婦所生的嬰兒在香港居留取綜援的問題?有否考慮解決的方法?

李少光:我們今日沒有討論綜援這個問題,不知道周局長有沒有補充。

周一嶽:我們正進行一些研究,看看有多少雙親都不在香港的兒童申領綜援。但暫時來說,因電腦沒有這分項,有關的數字需要人手來計算,所以需要一段時間才清楚。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周一嶽:我們分析了由一月至六月,所有已登記作產前檢查的香港孕婦,我們現時服務總數的能力是足夠的。當然,我們不是那麼容易預料內地孕婦來港的數字。剛才我也說過,我們一定要確保香港本地孕婦,無論是產前檢查,或是分娩時的需要,不論是順產或進行手術,都要得到適當的照顧和一定的服務,不會出現她們去到醫院而沒有地方讓她們接受服務。第二方面,我們會檢視是否有需要增加資源,特別是床位、人手和專業人士,在一些區的醫院內增加。第三方面是我們怎樣能夠阻止,特別是濫用服務的人士,這需要和入境處一起研究才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確保任何真正有需要來港產子的人士,不會有特別大的風險,這方面我們有些措施希望令到所有接受我們產科服務的人士都有產前檢查,確保她們得到適當的照顧,若然不是,我們真的沒法子可以保證她們有安全或健康的嬰兒。

記者:(問題)

周一嶽:我們會盡快和醫管局商討。醫管局負責執行,所以一定要待他們研究了才可以執行。




2006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