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九日)出席新界鄉議局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趁這機會談談流感現時的情況。雖然曾浩輝醫生與劉少懷醫生在這兩天已談過,我也想作一些補充。首先,香港現時已進入流感高峰期,已是第四個星期,一般而言,流感高峰期會維持約八星期,所以我們預計應該到三月中才可慢慢回落。以最近的個案來說,受影響的人越來越多,因為這次流感的病毒有九成為H1N1豬流感病毒,所以其併發症與過往的高峰期類似,亦類似如二○○五年、二○○八年,與二○○九年豬流感來港時那個夏季的高峰期差不多。

  我們亦察覺到嚴重的個案增加了,在過去十五日,共有四十八名病人因為嚴重併發症須入住深切治療部。在這四十八名病人中,有二十八名男性,二十名女性,其中六成病人患有慢性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或哮喘等。在這四十八名病人中,有九人死亡,並未計算昨日一名十四個月幼童的個案,因尚未驗出病毒,所以並未計算在這四十八人之內。任何病人若有嚴重(流感)病徵,我們希望他盡快入院醫治。醫管局亦會動用所有資源,照顧這些病人。過去兩星期,他們已動用了不同醫院的不同措施,包括增加病床,以及預留空間專注照顧這些病人。

  在未來一星期及下星期,陸續會有學校復課,衞生署亦會密切注視學校方面的情況。過去的做法將會維持,就是如在學校有任何爆發,衞生署便會調查,了解有關情況,若屬嚴重,便會勸喻校方可能需要停課一星期。至於停課準則,一般來說,若有大量學生,即約百分之十的學生受感染,便會考慮這做法,另外若學校有死亡個案,我們亦會考慮。所以我們希望大家,特別是家長與學生們,一定要照顧自己的身體,若有任何病徵,最重要是留在家中。大部分流感均可以自行康復,無論看中醫還是西醫,均可以醫治好,最重要是休息,若休息不足,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便增加,希望大家留意這方面。

記者:(有關社區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本身已屬社區爆發的病。現時來說,香港正處於高峰期,所以我們在任何社交場合,也很容易感染。最重要的是,若自己已受感染,盡量不要傳染給身邊的人,亦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剛才我說過,休息很重要,如果休息得好,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會較低。

記者:(會否將學校假期延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我們將學校假期延長,相信會影響很多學生的學業及活動。一般來說,我們現時的措施,即一間學校如有大量學生爆發流感,我們便採取行動,這會更為有效。在高峰期,每星期可能會有數十間學校有大量學生受感染,但是否需要停課是一個重要的決定,要視乎學生感染數字、速度及散播情況而決定。

記者:(接種流感疫苗數字是否偏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看到最近兩個星期,越來越多人接種流感疫苗。我想強調雖然現時接種流感疫苗,不及較早時接種疫苗有效,但高峰期會維持一段時間,故(現時接種疫苗)還是有效的。另外,通常香港七、八月有另一流感高峰,故接種疫苗仍有幫助。

記者:(有關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所知,最近特別是在私家醫生方面,越來越多人欲接種流感疫苗,亦有足夠供應。剛才提及醫護人員方面,我要強調,私家醫生接種流感疫苗較多,因他們關注到,如自己病倒,整間診所便需停業。至於公營(醫護人員)方面,亦越來越多人士接種疫苗,但整體來說仍未算理想,因為很多年輕醫護人員覺得即使自己染病,亦不會有太大風險等。但今次看到此病毒並非特別影響長者,在深切治療部的病人,有年齡介乎十多個月至七十多歲人士,當中亦不乏中年人。

記者:(有關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勸喻每個醫護人員亦需接種流感疫苗,原因有三:第一是他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如不接種流感疫苗,他們照顧那麼多病人,很容易受感染。第二是如他們受到感染,便少了醫護人員工作,少了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第三是如他們受感染,可能將病毒傳染其他病人,醫院病人通常抵抗力較低。因上述三個原因,我們希望所有醫護人員盡量接種疫苗。

記者:(有關如何鼓勵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盡量透過教育及勸喻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