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輻射檢測及醫生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公開場合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會否擴大機場檢測輻射措施,強制規定所有旅客均需接受檢測,甚至檢測飛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看法,現時並無需要禁止到日本或東京旅遊,故我們沒有任何理據要增加這方面的檢測,甚至實施強制性檢測。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衞生條例清楚闡明,如要進行任何強制性檢測,要解釋為何我們認為有此風險,亦不要製造國際恐慌。我們會緊密監察由東京、日本返港飛機的機場情況,現時並無跡象增加風險。

記者:現時有不少由日本到港旅客入住本港酒店,會否擔心酒店未有配備檢測輻射的設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知,來港旅客大部分是身體健康人士,如非健康人士也會去求診。如(他們的)健康沒有問題,帶有輻射而影響到香港人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我們認為沒有需要向(該些旅客)採取特別措施,更不應歧視他們。

記者:(關於醫院管理局希望能減少人手流失,拋出一些方案,工會暫時對方案表示不滿,有否微調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花了很多時間及精力研究有關問題,並與醫生多次溝通,現時已作出相當大幅度的讓步,認為是合理的處理方法,我希望工會能作詳細考慮。公營(醫療)系統在過往幾年,雖然有醫生流失,但整體醫生數字並無顯著減少,甚至在某些地方有所增加。我們要善用這些人力資源。同時,市民很珍惜本港的醫療系統,亦很需要這醫療系統以維持香港(人)整體的健康,希望大家以專業精神作考慮。我會與醫管局(人員)一起商討,(希望能設計一套)持續及長遠的計劃,特別是在增加培訓及醫生數字,作一定的考慮。

記者:(有關如醫生繼續不接受方案,會否還有微調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現時提出的改變,已為醫生提供相當大的空間。在眾多行業中,醫生是穩健的行業。大家明白到,專科醫生如無足夠經驗,很難晉升為高級的專科醫生。市民需要年青醫生繼續其專業的發展,醫管局亦十分需要醫生繼續為病人服務,醫管局照顧九成以上的香港市民,亦肩負起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市民。

記者:工時方面有沒有微調空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有些部門或專科的同事,他們可能工作得太辛苦,我認為醫管局會考慮他們的情況後作出調校,但整體上,我們已推行一定措施,讓他們的工作量減至一個合適的地步。至於受訓的醫生,他們亦要符合其受訓專科醫學院所訂定的條件,譬如需看過多少名病人、進行過多少個程序和手術等,他們要符合這方面的條件,才能報考專科試,成為專科醫生,故我們必須平衡這方面的需要。

記者:會否減少工時,或只要純粹增加人手便當作調校了工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個別部門可能因為人手流失較多,同事需要在其工作崗位、值班次數或時間作出一定安排。這是要彈性處理的,不能一概而論,要所有醫院也這樣做。

記者:昨晚會議後透露有兩項仍未達到共識,是哪兩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情留待醫管局向你們交代。據我所知,主要是希望一旦成為專科醫生,便立即獲得晉升。第二方面是,若超時工作要以時數計算,但以一個專業行業來說,這是很難做到的。大家也知道,病人的情況是需要醫生持續照顧,很多其他專業也不會斤斤計較,以每小時來計算工作了多久,要付多少工資,即使沒有工資,若病人情況並不穩定,我們也不應離開。這方面一定要彈性處理,若工作要以每小時計算,何人負責計算、如何計算、是否準確和公平,將有很多爭論,亦不應浪費時間和人力物力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會否考慮承認內地醫科畢業生的資格,增加本港醫生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排除這方面,會多作考慮,尤其是若香港的醫療服務量無法達到我們預期的目標,這方面我們也要與業界商討。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