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婦產科服務及輻射檢測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私家醫院表明不會減少接收內地孕婦的數字,政府有何應對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星期一我們與所有共十間附設產科的私家醫院的代表開會,大家也有共識,一定要保持香港產科服務的質素與專業水平,所以我們應在產科服務量上作一定的決定,無論在公營或私營方面也一樣,(醫院的)代表亦同意,他們要作這方面的統計與預算。所以我們認為,短期內需要收集一些有關數據,即每間醫院現時的服務量、已登記及預計登記的(孕婦)人數、設施如何,以及譬如有些服務要轉介至公營醫院方面的數字與質素如何,我們也會在作一定的分析及統計後才作決定。這方面我們也認為,無論是公營或私營,也應有一個數字與限額可向每間醫院提供。

記者:政府是否正研究不讓丈夫非港人的孕婦來港生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決定是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也必須以服務香港本地孕婦為先,所以這方面我們是有共識的。至於內地孕婦,我們也認為若香港有空間照顧她們,才會照顧她們。

記者:最快何時有統計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這個月會盡量做,亦希望在未來這個月與五月份內會達成共識,因為我們現時預計,問題可能在年底或明年才會浮現,所以希望這樣做有足夠時間讓我們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雖然現時有共識,但私家醫院是否有權不依有關的共識執行?若他們不執行,政府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的規管,由衞生署負責,他們在這方面有一定的權力。

記者:短期內有沒有措施限制內地孕婦來港,例如提高收費,或限制她們持雙程證來港旅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有制度,即任何內地孕婦若想來港產子,必須獲香港醫院發出證明書,證明她已作登記,並已在港進行產前檢查,所以若她們沒有這方面的證明書,她們是不能進入香港。入境事務處會在羅湖及其他關口,向孕婦查詢是否持有證明書,如果沒有,我們是不會讓她入境的。

記者:會否檢討限制這些孕婦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要限制醫院發出的登記數字,最重要是我們要確保已登記的孕婦,無論是本港還是內地,均獲得應有的服務。但若香港的孕婦越來越多,至服務量飽和的情況下,我相信內地孕婦的數字一定要調整。

記者:何時可落實有關限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在未來兩個月就如何做法得到共識,這方面亦等於每間私家醫院也要就今年及明年的(孕婦)數字有一些預計。

記者:私家醫院的立場似乎比較強硬,有否預計要以立法干預的成數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範疇,暫時我們不想將一個如此專業水準的問題複雜化。

記者:這兩個月內有沒有一些短期措施可以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有機制,譬如公營與個別一些私家醫院已有限制,所以未來幾個月已知預計(的服務量)是多少,但我們比較關心由年底開始及明年的數字,這亦是我們認為需要政府作協調,令公私營兩方面一起商討。

記者:若有私家醫院沒有限額,不斷接收內地孕婦,有沒有懲處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沒有一間醫院會不控制自己的服務量。若有病人或孕婦入院,卻因沒有床或設施不足,令產婦出現不應有的併發症或其他情況,他們也會過意不去,亦要面對專業方面的懲罰等,所以我不相信香港的醫院及產科醫生,在這方面會如此不負責任,所以我亦有信心,他們在這方面一定可以作出一定的決定及協調。

記者:私家醫院方面認為他們的資源可以容納逾四萬多名孕婦,其實「八萬八」這個數字,是否有很多機會有變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八萬八」是以去年的產子數字作討論起點,當然我們要視乎整個服務量,無論公營或私營方面是怎樣的。私營醫院很清楚表示,他們在短期內沒有擴展其服務的床位或各方面的需要,所以我認為,現時在一個較為穩定的預計情況下,我們可以達成一些共識。

記者:日本方面將一些低輻射含量的水排出海,但暫時香港未有禁制日本水產入口的機制,有否考慮將禁制範圍擴展至水產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所有從日本進口的水產,均要有其政府的證明書,證明沒有任何健康問題,包括污染,所以現時很多進口的水產,基本上已有日本相關的證明。同時,我們在進口時,每批貨也會檢驗有沒有輻射污染。可以說,由三月十二日開始至今,除了在一些菜蔬方面發現(輻射污染)之外,其他食物並未發現有任何這方面的污染,亦證明我們的工作很詳盡,但我相信這工作要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大家知道,日本方面也要整頓其漁業方面的發展,及將來究竟哪裏可以捕魚,哪裏有污染危險,不能捕魚等,他們也要處理。從日本來港的水產,現時已很少來自一些受污染的地區,大部分來自北海道、關西、九州等較遠離福島的地方,但我們仍會一直監察日本當地發布的消息,同時我們會繼續做足把關的工作。

記者:會否加強抽查來自日本的水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加強了抽查,基本上是每一批也會檢查,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在全世界進口日本食物來說,香港也算做得比較完整及thorough(徹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