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錯誤移植胚胎事件、醫保計劃及產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錯誤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是一個法定的獨立機構,他們轄下共有三個委員會,分別是倫理委員會、調查委員會及視察委員會,皆是獨立運作的。我們亦知悉這案件,知道他們早前已召開會議,詳細研究有關證據與法例,所以他們作出這決定,我們是尊重的。

記者:(有關錯誤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知悉該個案,知道他們(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已召開會議。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

記者:(有關規管問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特定條例,該法例詳細列明他們對每個進行有關人類生殖科技的(服務)提供者的要求。而我剛才也說過,該管理局轄下有三個管理單位,分別是倫理委員會、視察委員會及調查委員會。我亦知道早前他們已就該個案深入研究詳細情形,並作出裁決。我們得悉該裁決結果,並尊重他們這方面的做法。

記者:(有關錯誤移植胚胎事件)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有一個法律框架,這亦是一個法定的管理局,所以我們明白他們的做法,知道他們是根據法例及其實務守則,進行了詳細的調查與審議,得出這個結論,我們是尊重的。這亦是一個法定的獨立機構。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從衞生、醫療、經濟的文獻上,我們已很清楚了解在技術上是可以實行的。實際上,我們知道外國不少地方均已實行,並實行了好一段時間,英、美、澳、紐、加及其他先進的經濟體系,均已實行了數十年。在香港,我亦知悉個別醫院現時亦有提供差不多七、八十個套餐,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們有決心,及獲得各方面人士支持及同意「為民做好」這個大方向,我相信是可以落實做到的。

記者:(有關中港家庭孕婦的產科床位問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再重申,我們很明白不同方面的父母,有不同背景,亦有不同訴求,但政府最基本的政策方針與原則,是一定不會改變,這就是夫婦均是香港人的孕婦,無論在公營或私營的醫院,肯定是我們最優先的服務對象,尤其在公營醫院,(管理)公營醫院的醫管局在成立當年,有獨立的法例,清楚寫明醫管局的服務對象,最主要的一定是香港人。假如有餘額或剩餘的人力資源配套下,不排除為一些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服務。

  我們研究了整個人力資源架構後,大家也知道我們在產科的床位非常緊張,而我們估計在二○一二年大概有三千四百張公立醫院床位,可以幫助一些非符合資格人士。而在法律原則下,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不同的朋友,當中包括一些中港家庭的母親。我們知道現時尚有一宗個案在終審庭候審,在其餘的法庭包括上訴庭,均已確立並確認政府一向的立場,即只有符合資格人士與非符合資格人士兩種。所以現時我們沒法在政策框架或法律方面,再有任何改變。

  但我之前也說過,是否在法律、法規及政策目標以外,可以法外有情呢?這也就是何以我們非常高興得悉私家醫院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在過去數星期很努力與一些有心人一起探討,究竟有沒有可能在私家醫院協助一些特別有需要,尤其是今年即將臨盆的中港家庭媽媽,為她們做一些特別安排。這方面我們明白他們很快會有正式的宣布,細節方面,他們應該尚在最後落實階段,希望他們真能幫助這些朋友。但說到底,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最主要的服務對象,公營與私營醫院也不會變的,一定是香港人。

記者:(有關基層市民表示就算自願醫保有折扣也沒能力供款)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白這是雙軌並行、公私營一起去做的醫療系統,自願醫保是給予一些願意有選擇並願意在私營投保的朋友。我最後再說一次,就是醫管局這個基石,(資源)絕對不會減退,只會投放更多資源,以強化這個全民醫療網,所以就這方面,香港市民可以放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