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屯門醫院男童手術後死亡事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一名十三歲男童於屯門醫院接受頸椎手術後死亡事故,是否涉及人為疏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手術。當然,一個十三歲學生,一直也是頗為健康,卻在進行手術後死亡,是(令人)十分惋惜的。藉此機會,我想向他的家人表示同情,並希望他們可以盡快獲醫管局給予答覆。這項手術可以說是相當高危的,因為進行手術(的範圍)要至頸部最上面的第一、第二節。通常來說,(進行)這類手術的外科手術醫生和麻醉科醫生,均須具相當經驗才行。據我所知,這次手術亦是由醫院內及一名外國專家,再聯同醫院裏最資深的麻醉科醫生一起進行。究竟在程序中有沒有出現任何不應有的問題,或有沒有其他譬如手術之後的困難,由於我尚未收到報告,因此我無法就這方面在此評論。但我相信醫管局必須交代清楚整個程序,手術為何進行了十多小時,另外是完成(手術)後他們如何處理(病人)的問題,甚麼時候決定拔出氣喉,及在甚麼情形下應這樣做,究竟在現時來說,這是否屬於正常或符合國際水平。這事件對醫院及醫護人員來說,均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沒有醫生希望在完成一個自己認為是成功的手術,卻失去了病人。所以在他們方面,我相信亦需要重新檢視團隊在哪方面要加強合作,令這些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記者:(有關賠償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該個案會提交予死因裁判法庭,若死因庭方面裁定了死因有可疑,家屬可以循民事訴訟向醫管局索償。

記者:(有關如何改善同類手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個案在檢討完畢後,會有一些建議。我知道(醫管局)亦邀請了外國專家,特別就手術後處理氣喉或麻醉科水平方面作出鑑定,所以要待專家提出意見後,我們才可評論。

記者:剛才你多次提到這是一個高風險手術,但家屬一再表示醫生並無向他們提及手術有風險,甚至說是「零風險」,其實是否誤導家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清楚家屬與醫生在溝通方面如何。一般來說,這些手術須在頸部最高的位置進行,十分接近中樞神經,一定會有危險。世界上進行這些手術也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其中一個併發症,當然是若傷害到中樞神經,可導致病人即時無法呼吸、心跳停頓,接是四肢癱瘓等,這些均可能發生。所以我不相信這是「零風險」的手術。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