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仁濟醫院防感染安排及屯門醫院專家報告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報道指仁濟醫院一個治理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病房「不設防」,任何人也可出入,有沒有了解為何有此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早才得悉事件,已要求醫管局解釋情況,我暫未收到有關報告。但最重要是原則上任何有感染性的病人,也不應接近其他病人,他須在隔離病房優先處理。若病房的(安排)有不方便,亦應安排他在病房中的一個角落,或其他有特別防感染控制的地方才行。醫護人員進出該單位時,亦要做足防感染的程序。

記者:醫院沒有就搬遷病房通知病人,是否不恰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通知有關病人,但並不需要通知所有病人,(其他病人)若不受影響,應沒有問題。若病人帶有具感染性的病菌,(醫護人員)進入病房時應該知道,所以最重要是醫護人員與病人要有充足溝通。

記者:醫管局安排一些感染性高的病房調層時,有沒有特定的機制或做法?這次仁濟醫院有沒有違反有關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管局一定有指引,特別是有關感染控制方面,如何隔離病人。如果是金黃葡萄球菌等這些病,特別是若有抗藥性,通常來說,他們會安排病人入住(病房)的角落或特別的單位。我剛才說過,這個單位必須有特別措施,有專責的醫護人員,他們出入時須做足防感染控制的程序,即必須洗手或更換有關的手套或其他設施等。

記者:但有報道指那些醫護人員可能並沒有做足(防感染措施),例如穿保護衣或洗手等,他們會否已違反了專業守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情況,所以我們要求醫管局就這方面解釋,同時起碼要通知有關病人,醫院內部也要清晰界定有關程序及措施的做法。

記者:屯門醫院(有關十三歲男童接受矯正頸椎手術後死亡事件)的報告昨日公布,但家屬認為一來遺漏了一些醫療報告,二來並沒有提及究竟誰應負責,同時指院方臨時取消了記者會,有很多指責,會如何跟進,協助他們取回公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屯門醫院昨日與家屬會面,向他們解釋該份外國專家的報告內容。據我所知,家人並不願意接受報告,情緒方面亦相當激動。院方認為不應在大家面對面的情況下,處理新聞發布會,所以他們決定這樣做。我相信家人方面也想知道整個實情如何,若該報告不能解釋他們的疑慮,我相信須待死因庭決定如何研究時,才較為清楚。醫療方面亦非凡事非黑即白,中間亦有相當地方有不同意見或看法,這方面也需要在專家作證後,視乎死因裁判官如何裁決其死因。我手上沒有該份報告,亦沒有詳細情況,但最重要是所有醫護人員,若他們面對這問題,應盡量坦誠向病人及其家人解釋情況。

記者:有沒有打算研究該份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專家報告並不太適合在我們這層面研究,最重要是在死因庭上,必須詳細研究其死因。有關的醫院亦要繼續照顧這個家庭的精神情況,他們可能會有一些精神上的負擔等各方面,醫院要盡量照顧他們。

記者:你們有沒有任何具體安排以協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有心理專家正在輔導該家庭。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